湖南省政协委员秦建新:打好洞庭湖区总磷削减攻坚战

2020年01月15日18:5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政协委员秦建新。湖南两会报道组 摄

人民网长沙1月15日电(湖南两会报道组)2019年,湖南省政府印发了《湖南省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实施方案(2018—2025年)》。洞庭湖是三湘儿女的“母亲湖”,也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在2020年的湖南“两会”上,湖南省政协委员秦建新带来了关于洞庭湖治理的建议,他表示,要持续改善洞庭湖生态环境,必须打好湖区总磷削减攻坚战。

总磷是反映水体富营养化的主要指标之一,以每升水样含磷毫克数计量。“洞庭湖水质持续好转,但总磷污染的问题并未得到根本改变,已成为影响洞庭湖水环境的突出短板。”秦建新介绍,2014—2018年度,洞庭湖湖体11个水质国控监测断面总磷年均值均超过湖泊水环境质量III类标准限值,2015年度最高,2018年度较上年有上升趋势。

“农业生产排放的总磷不可忽视。首先,湖区畜禽养殖规模普遍偏小,污染设施配套建成率偏低;其次,湖区种植面积大,化肥和农药施用量较高;再次,湖区内湖水产开发强度大,饲料投放量高,甚至直接投放人畜粪便、化肥;另外,农业有机废弃物未得到妥善处置。”秦建新表示,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坚持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控制洞庭湖区畜禽(水产)养殖规模,出台地方排放标准;严格执行禁养退养制度,完善粪便污水处理设施;推行高效农业种植模式,严格落实化肥、农药负增长行动;积极推进有机肥生产、使用,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

“洞庭湖是全国四大芦苇产区之一,初步估算湖区芦苇生长每年可固定1159吨总磷,约占洞庭湖区总磷排放量的11%,产业结构调整,造纸产能退出后,短期内芦苇资源消纳存在较大问题,会对水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秦建新认为,可以考虑暂时保留少数造纸企业对非核心区的芦苇有计划使用,待时机成熟再彻底退出,同时探索芦苇高效开发利用的途径,多路推进芦苇产业转型发展。”

“管理制度、监管能力、监测能力、投融资、财政补贴等体制机制还不健全,湖区总磷污染防治还缺乏有效的科技支撑,先进适用技术没有得到有效推广。”基于此,他建议对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进行修订;出台引导和鼓励政策,促进有机肥生产和使用;加大相关科研力度,组织优势科研力量加强原因分析和对策研究;加强“净化槽”等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推广。

洞庭湖保护涉及长江上游各省市,在秦建新看来,首先,加强部门责任分工和部门间协调联动,为湖泊水环境管理提供“湖南经验”;其次,扎实推进国家部署的《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等相关计划和任务,联合长江上下游各省市,共同采取措施实施总磷减排;再次,建立和加强省际间的联防联控、定期调度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省际沟通交流,真正形成上下游联动,共抓大保护的良性格局。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