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委员、湘雅医院感染病科教授彭仕芳:大力推行中医药研究现代化

2020年01月15日19:2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人事处副处长、湘雅医院感染病科教授彭仕芳。湖南两会报道组 摄

人民网长沙1月15日电 (湖南两会报道组) “深挖中医药这一民族宝库,保护和发展好中医药,进行中医药科学化研究及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评价,建设平安健康幸福新湖南。”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人事处副处长、湘雅医院感染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彭仕芳在今年两会带来的提案,是大力推行中医药研究现代化。

中药注射剂是我国的特有品种,是现代药物制剂技术与传统中医药相结合的产物,目前法定的达140余种,临床应用广泛,全国每年约有 4亿人次使用。近年来,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频频成为焦点,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

“2013~2016 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收到中药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报告分别为:2013年12.1万例次,2014年12.7万例次,2015年12.7万例次,2016年13.4万例次,这些还不包括地方、乡镇没有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案例。”彭仕芳说,“严重的不良反应可以致死,这些在鱼腥草注射液、双黄连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喜炎平注射液、茵枝黄注射液等均有发生。”

“随机双盲对照试验(RCT)是医学科学界检验一个药物疗效的金标准,迄今为止没有一个中药注射剂能有RCT证据的支持。此外,中药注射剂所针对的症状及疾病基本上可以由成分、疗效及安全性更为确定的化学药物所解决,例如感冒等发热性疾病用NSAIDs就能有效缓解。”据彭仕芳介绍,基于中药注射剂使用方法异于传统、未能按照现代医学制剂的标准要求执行、疗效大多缺乏严格科学的证实等原因,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 对中药注射剂审批监管越来越严格,尽管法定的达140种,但最新版(2018年)CFDA 的基本药物目录仅有8种列入其中。

在彭仕芳看来,新时期中医药科学化研究方兴未艾,“青蒿素就是中医药科学化研究最成功的范例。我国目前的黄连素研究颇有成果,形势喜人;柴胡具有明确的解热镇痛的效果,但其效果与具体成分的关联性尚不清楚,循此线索研究下去亦有可能研究出新的成果;双黄连对毒鼠强所致心律失常疗效显著,其有效成分及机制若能研究清楚,必将彰显中医药对人类的巨大贡献。”

“CFDA 的基本药物目录所列出的药物是迄今为止最为安全有效的药物,人命关天,健康无小事,在我省目前有五十余种中药注射剂的情况下,应采取积极措施将其产生副作用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严格按基本药物目录进行药品的采购和使用。”彭仕芳表示,具体医疗工作完全按CFDA的指导进行,还要加强对CFDA 的基本药物目录所列出的药物可能不良反应的观察,必要时进行安全性的重新评价。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