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纪委监委“流动执纪执法车”赶乡场

2020年01月16日11:01  来源:湖南日报
 

麻阳纪委监委“流动执纪执法车”赶乡场——

赶场告状 一告就灵

已过小寒,冬日的苗乡麻阳湿冷异常,老田心里却是暖暖的。因为几天前,他从纪检监察干部手里领到了被村干部截留的300元养老保险费。

老田是麻阳苗族自治县锦和镇黄家团村人。一个多月前的一天,恰逢锦和镇赶场,县纪委监委的“流动执纪执法车”开到镇上。

这天,老田像往常一样去赶场,只见“脱贫攻坚流动执纪执法台”的横幅挂在镇农商行门口,县纪委监委、扶贫办、民政局、林业局、发改局、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坐在下面,已经被赶场的人围得水泄不通。

工作人员或在发资料,或在给群众解释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农村低保等政策,也有的在听取群众反映困难。

“举报台”吸引了老田的眼球。几天前,村里有人向他透露了一个情况:大家交的养老保险金交到村里很久了,但在镇财政所查询不到,包括他自己的。

“这种情况能不能反映一下?”这个问题在老田脑海里萦绕,他也在“举报台”前面徘徊了很久。

老田的举动,引起了县纪委监委干部杨慧的注意,便主动上前询问:“老同志,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的干部,有情况可以向我们反映。”

为了保密,杨慧将老田带到了附近的办公室,他将情况如实作了反映。杨慧则依照程序,将信访件交由锦和镇党委办理。

经调查,发现老田等村民上交的养老保险金被村干部截留了。锦和镇党委追回了资金,严肃处理了涉事的村干部,老田也拿回了钱。对此,老田赞叹道:“赶场告状,一告就灵。”

“听取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黄涌介绍,2018年以来,麻阳纪委监委探索“脱贫攻坚流动监督执纪车”赶乡场,由纪委监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干部受理群众咨询24600余人次,现场答复和解决问题1300余个,收集意见建议、群众诉求共428件并全部完成办结。收到问题线索103个,其中立案3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组织处理13人。(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刘洋)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