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主动担当忠诚履职 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2020年01月16日14:32  来源:湖南日报
 

主动担当忠诚履职 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湖南党员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各界引发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主动担当,忠诚履职,把初心使命转化为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瑶歌高唱从严治党

“一个土灶四四方,灶前围坐起歌堂。《国家监察》正热播,纪委全会又开张。总书记讲话明道路,一以贯之严治党。尽锐出战攻脱贫,决胜小康强保障……”

1月13日,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如意社区全体党员聚集在电视机前,集中收看新闻联播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作重要讲话。村支书陈召辉即兴创作一首瑶歌,唱出了大家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期待和心声。

“瑶歌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文化样式,是江华人最生动的语言,以歌宣道,理在歌中。”陈召辉说,将全会精神通过瑶歌形式传唱,让群众记得住、记得牢。

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该县水口镇纪委书记韦雄难掩内心的兴奋。他说,“这真正说出了基层干部的心声,让我们轻装上阵,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的方向。”江华瑶族自治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蒋剑说,该县创新监督方式,构建了智慧纪检监察平台、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乡镇纪委日常监督“12388”的立体监督格局,实现了对“关键少数”、关键领域和关键岗位的全天候、常态化、精细化监管,织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监督网络。

“打虎拍蝇破伞”持续发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老虎’被打、‘苍蝇’被拍的消息不绝于耳,大大彰显出党和国家高压反腐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南县中鱼口镇纪检监察专干姚蓉不由感叹,“身为乡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首先是自己不可以成为‘苍蝇’,而应该是‘苍蝇拍’,将每一只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苍蝇’都狠狠拍落。”

汉寿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曾群同样指出了“蝇贪蚁腐”的危害:“这些人给群众带来的侵害最直接,造成的影响也最坏。”他表示,今年,该县将继续推开村级专项巡察,重点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为持续惩治群众身边腐败指明了方向。”桃江县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刘美玲说,犹记该县打垮“气霸”,一瓶液化气降价53元等一批正风反腐案例,让解决群众痛点、难点、堵点不是一句空话。在决胜全面小康之年,要继续聚指成拳,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与基层“拍蝇”紧密结合,将案件查处与“后半篇文章”双轨推进,形成警示震慑作用,让蝇贪蚁腐无处遁形,让群众拍手称快。

严明律己,履职尽责

1月15日9时许,怀化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刘沛等2人,突然出现在麻阳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机关。经查看签到册,发现有3人签到显示下乡扶贫,立即拨通了他们的电话核实确认。

“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自我监督。怀化市纪委监委当即决定组建3个检查组,15日一上班就奔赴县市区,检查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市区委巡察办和乡镇纪委作风建设情况。”刘沛介绍,检查将持续到2月上旬。

“执纪者必须先守纪。”刘沛说,今年,怀化市纪委监委将从强化监督入手,以政治建设为统揽,做好干部家访、“三省”、重大事项报告和回访全覆盖,确保纪检监察干部时刻在监督之下,防止“灯下黑”。

“全会的召开,吹响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号角。”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左庆泽表示,要更加精准地把握派驻纪检监察工作定位,进一步深化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做好执纪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作为一名基层法律服务人员,郴州市苏仙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股长钟莎莎表示,要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觉用高尚的职业道德规范自己的言行,坚持精益求精、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为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充分体现社会公平正义。(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吴哲 尹世禄)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