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博重磅推出“齐家”新春特展

2020年01月16日10:33  来源:长沙晚报
 

在农历庚子年新春即将到来前夕,湖南省博物馆(以下简称“湘博”)与长沙大观文化共同打造的迎新春中国传统文化专题展“齐家——明清以来人物画中的家族生活与信仰”于15日上午10时在博物馆一楼艺术大厅开幕。本次专题展共展出60件左右明清以来的人物画和行乐雅集图、风俗人物及古代中国神仙图,呈现中国传统的“家国”文化。随后,该展览在湘博三楼书画专题展厅免费向公众展出,本次大展从今日起,将展至2020年6月15日。

本次展览分“敬祖——宗法礼制”“ 悦己——闲居雅集”“享神——风俗信仰”三个部分,向观众展现了明清以来,传统中国家族社会和普罗大众的生活与信仰。第一部分“敬祖”,选取近20件明清以来各式祖宗的“标准像”,介绍了作为祖先崇拜独特仪轨组成部分的祖宗图,不仅种类繁多,还将中国民众“慎终追远”的信仰,真真切切地与他们的现实生活紧密相连;第二部分“悦己”,通过十余件将日常娱乐与休闲生活仪式化“定格”的行乐图,展现了当时四海无虞、社会安定、民众家居享乐的生活;第三部分“享神”,则精选了明清以来更世俗和多样化的各类“风俗画”和“神仙图”近20件,反映了民众在春节及四季中关于天地神仙的信仰,以及当时人们对生活美好、家国兴旺的祝福与情感寄托。(记者 任波 通讯员 李叶)

(责编:何萌、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