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汤素兰:加大师范教育生均经费投入

2020年01月17日21:3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汤素兰。湖南两会报道组 摄

人民网长沙1月17日电 (湖南两会报道组)“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动力源泉。”湖南省两会期间,湖南省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汤素兰提出,加大湖南省师范教育生均经费投入,以保障师范教育水平。

“要让每个孩子得到公平的教育,就必须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汤素兰介绍说:“教师教育的水平跟课程的设置、实践平台的建设和师资力量的投入密切相关,更是与对教师教育的投入保障密切相关。”

汤素兰认为,多年来,湖南省师范类专业的学费标准一直维持相对很低的水平,与非师范类相近专业的学费标准相比差距很大。以湖南师范大学为例,师范类专业的学费标准与非师范类专业的学费标准相差较大,年平均相差1500元左右,最高的如音乐学、美术学相差2600元/年。据初步统计,湖南师范大学因政策性招收师范类学生,每年少收学费约1380万元左右。

近年来,随着学校办学成本的不断攀升,学生培养成本、管理成本也普遍提高,加之师范类专业常年保持低学费标准,湖南师范大学的办学经费日渐捉襟见肘,师范生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受到严重影响,人才培养的质量难以得到有效保证。

汤素兰建议,湖南省应提高师范类专业生均拨款标准,并适当提高师范类专业的学费标准,在政策上更多支持省内师范院校对外辐射,支持师范院校优质教育资源输出。

同时,建议公费师范生专项培养经费全部由省财政按标准统一拨付。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公费师范生专项培养经费由财政按标准全额拨付给学校。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