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大代表、石门县长郭碧勋:加快呼南高铁、常恩高速等开工建设

2020年01月17日10:4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人大代表、石门县长郭碧勋。湖南两会报道组 摄

人民网长沙1月17日电 (湖南两会报道组)“石门县是湖南省唯一不通高速的县,我们强烈呼吁和建议省委省政府对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交通建设予以重视和加强。”今年两会期间,湖南省人大代表、石门县长郭碧勋建议,加快推进呼南高铁宜昌至常德铁路、宜张高速(湖南段)开工建设,将“常恩”高速公路列入“十四五”高速公路规划,加快启动石门至张家界高铁连接线项目。

“脱贫攻坚,必须交通先行。”郭碧勋介绍,石门县作为湖南省省属直管县,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虽已在脱贫攻坚战中实现脱贫摘帽任务,但基础设施薄弱,无高速、无高铁的落后交通现状一直制约着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目前,过境石门县的“常恩”高速公路、宜张高速(湖南段)、石门至张家界高铁连接线项目和呼南高铁宜昌至常德铁路,多数仍处于前期规划、设计阶段,建设步伐明显落后。

“交通强省既要强优,也要补短,常德这边属于补短,尤其是革命老区和交通落后地区、贫困地区。” 郭碧勋表示,两条高速和两条高铁的建设,将促进整个湘鄂边地区和革命老区经济发展,使石门及沿线的众多市、县快速联通,培育片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加快推进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增强“造血功能”。

从发展旅游需要多域互动的现实要求来看,也亟需加快高速和高铁的建设。郭碧勋提到,这两条高速和两条高铁可实现众多国家级旅游景区的串联,充分提高湘鄂两省多个国家级旅游景区的整体效益,打通旅游大通道,尽快优化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发展全域旅游和区域旅游一体化。

此外,“常恩”高速公路和石门至张家界高铁连接线项目沿线多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项目建设有利于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促进该地区对外开放和多民族之间经济文化深度融合,使该地区的少数民族享受改革成果。

对此,郭碧勋建议,将“常恩”高速公路列入国家“十四五”高速公路规划,湘鄂两省人民政府联合推动项目早日完成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将宜张高速(湖南段)和呼南高铁宜昌至常德铁路,石门至张家界高铁连接线项目列为2020年湖南省开工的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力争呼南高铁宜昌至常德铁路在2020年开工,在“十四五”期间建成投运;力争石门至张家界高铁连接线项目2021年开工建设,为武陵山片区脱贫致富助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