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政协常委任李:实施“5A+”工程,助推望城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19日08:4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任李正在接受本网采访。李芳森 摄

人民网长沙1月19日电 (李芳森)无论是在环洞庭湖旅游经济带,还是在长江经济带,位于湖南望城的“千年窑都”铜官窑,作为丝路起点、彩瓷源头和湖湘文化的重要载体,都有其独特的品牌魅力与重要的文化影响力。

“2016年,望城区被纳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单位,并实施《湘江古镇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文旅产业迈入快速发展时期。”1月18日下午,政协长沙市望城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望城区政协常委、望城艺校校长任李作了题为《实施“5A+”工程,助推望城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发言。

文旅产品体系逐步丰富、旅游公共服务逐步体系化、旅游形象逐步品牌化、全域旅游产业提升效益明显……说起望城区近年来在旅游产业的发展,任李如数家珍。

这也依赖于望城区近3年来以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为统领,坚持“文化为魂、生态为基、产业为核、品牌为先”战略的实施,由此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路子走对了,成效也就逐渐显现出来。望城区旅游接待人次从2016年的1318.4万增长至2018年2000.1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由61.5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05.03亿元,文旅产业相关从业人员突破7000人。文旅产业逐渐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

望城区全域旅游在产品体系、服务体系、品牌体系、产业效益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在首批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的激烈竞争中,还是暴露出一些短板和问题。

产业龙头建设不足,没有形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龙头引领项目,与湖南省内旅游强区(县)尚有差距;产业品牌影响不足,望城文旅品牌在湖南省和全国知名度还不高,与旅游目的地要求尚有差距;产业动能后劲不足,继湘江古镇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后,全区文旅产业核心动能与工作抓手不足,与快速发展的文旅产业需求尚有差距。

随着望城“一群三园”“山水洲镇”的全景旅游产品格局基本成型,如何在全域旅游发展上实现进一步突破、如何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中实现破题,由此成为望城旅游下一步面临的重要课题。

结合湖南省内其他旅游强区(县)经验与望城区文旅资源特色,任李建议,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重点,启动“5A+”工程,推动望城全域旅游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思路有了,关于如何实施,任李也做出了具体的建议:树立文旅产业长远发展目标,将创建国家5A级景区作为提升望城区全域旅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明确5A级景区创建具体计划,集中资源优先将铜官片区打造成旅游地标;实施“5A+”工程,助推望城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任李建议,将国家5A级景区创建作为下阶段全区文旅产业的重要工作抓手,实施5A+规划整合提升、5A+集散体系打造、5A+品牌宣传营销、5A+综合管理创新等工程,作为助推望城区全域旅游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同时,实施以铜官片区为重点的国家5A级景区创建,以点辐射,以线串面,整合起望城区湘江古镇群核心资源、文化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等资源,发展乡村游、慢生活体验游、文化研学游、养生度假游、观光摄影游等,培育发展起全区新兴旅游业态,推进望城全域旅游发展,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