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年画,送春联 长沙博物馆小年春意浓 

2020年01月19日10:44  来源:华声在线
 

晒年画,送春联

长沙博物馆小年春意浓

1月18日,小朋友在长沙博物馆书写春联。记者 邹麟 摄

18日为南方小年,年画展出,春联书写,使得长沙博物馆(以下简称“长博”)春意浓浓。

上午10时,长博一楼大厅一场少长咸集的迎新春写春联笔会活动火热举行。89岁的知名书法家易居白先生挥毫泼墨书写春联,笔力老辣、遒劲优美,几十位观众排成长队索要春联,与此同时周南梅溪湖小学9岁的周钰莹书写的小篆春联也引来围观。另有书法家谢兆岗先生以及十几位小朋友在现场书写春联和福字。200多副(对)春联和福字不到半小时即被观众抢拿一空。在红色春联的映照下,人人脸上喜气盈盈。来自吉林的观众王丽红说,南方的小年比北方晚了一天,但南方博物馆内的小年喜庆气氛,似乎要胜过北方过小年。

同时,“老鼠娶亲——滩头年画特展”与“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也一起开幕。

作为湖南省唯一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画,滩头年画以楚文化神秘、古拙、火辣、夸张的特征在我国年画艺术中独树一帜。此次长博特别精选出30幅滩头高腊梅作坊生产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画进行展出,其中《老鼠娶亲》《秦叔宝·尉迟恭门神正像》等年画引人注目,但小朋友更喜爱的是展出的生肖系列年画。在位于一楼导览区的“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上,可爱的老鼠文物图片让观众感受到中国年浓郁的传统味道。

据悉,春节期间,长博将在1月24日(除夕)至1月26日(正月初二)闭馆三天,1月27日(正月初三)至2月2日(正月初九)正常开放。(记者 任波 通讯员 刘晴贤)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