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第十天,站里站外看“人在归途”

2020年01月20日11:3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妈妈,咱们明天去外婆家吗?我想去看鸭子。”“你几点到呀?我已经到了火车站了。”“快点快点,一会儿安检那儿人多呢。”……1月19日中午,春运第十天,长沙火车站站前广场人声鼎沸,行李箱滚轮声和各地方言不绝于耳,昭示着春运的忙碌和回家的喜悦。

  售票大厅

  人工售票窗口排长队

  长沙火车站南侧的人工售票厅内,人工售票窗口前每隔3、4分钟,队伍才会向前挪动一步。尽管“C”、“D”字头的列车已经无需换取纸质车票,自动售票机前仍有轻微的排队情况。来自长沙学院的李同学就在队伍之中,因为做兼职,今天才放假,“听同学说,推行电子客票之后学生票必须先在自助取票机或人工窗口进行身份核验。”

  12点20分,一名提着黄色袋子的男士来到临时身份证自助补办机前,熟练地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并点击“确认”……在12点15分到12点30分的短短15分钟内,这台机器已经被输入了5个身份证号码。

  站前广场

  大包小包归家心切

  火车站站前广场人潮涌动,演绎着一个个生动的归家故事。

  一位妈妈牵着孩子,爸爸则拖着行李,孩子边走边问,“妈妈我们这次是回外婆家吗?外婆家有狗狗和鸭子吗?”

  一块儿外出打工的兄弟俩,一个拿着票在前面边走边看时间,另一个右手提着装满了干粮的塑料桶紧紧跟着。广场的栏杆上坐着一对母女,两人手中的塑料杯正冒着热气,乐呵呵地聊着天。

  赶路的人终点不同可都行色匆忙,候车的人气定神闲又“千姿百态”……手里提着的红色的大包小包,是不论大小重在情意的特产,肩上背着的蓝的绿的编织袋,是积攒了一年的收获与思念。脸上的急切与期盼源自归家的心,眼神里的不舍与思念留给相爱的人。

  站台上

  有人手机录像分享行程

  背着卡通书包的小孩看到了绿色的火车头,高兴地对妈妈说:“车来了!车来了!”站台上人来人往,工作人员不停地提醒乘客注意安全,不要拥挤。有人一边走一边拿出手机录像,“你看看,好多人。”

  绿色的列车停稳后,下来几位抽烟的乘客,“这是到长沙了吧?那走了一半了,快了。”另一位同伴四处张望,似乎在寻找什么,“你说他们的快餐哪里买的?是在站台上吗?”

  “旅客朋友请注意,开往广州方向的Z263列车马上就要发车了,还没有上车的乘客请抓紧时间上车。”听到这句广播,推着粉色行李箱的女孩,加快了步伐。(见习记者 周可 通讯员 甘丽莎)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