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年货”俏起来

2020年01月21日10:51  来源:长沙晚报
 

望城推出旅游惠民度新春活动,具有文旅融合、业态多样的特点。主办方供图

  望城推出旅游惠民度新春活动,具有文旅融合、业态多样的特点。主办方供图

小朋友在长沙图书馆观看皮影戏。馆方供图

  小朋友在长沙图书馆观看皮影戏。馆方供图

  春节临近,众多传统节庆活动在长沙图书馆举行,图为小朋友体验写春联民俗活动。馆方供图

  春节临近,众多传统节庆活动在长沙图书馆举行,图为小朋友体验写春联民俗活动。馆方供图

  长沙图书馆推出春节特别活动

  文化有新意 书香过大年

  猜灯谜、写春联、剪窗花、捏面人、看皮影戏……作为中华民族最隆重喜庆的传统节日,春节有着灿烂悠久的礼俗文化和珍贵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长沙图书馆推出众多传统节庆活动,让市民一站式感受传统民俗的魅力。

  海量体验项目引得人潮涌动

  1月18日小年当天,长沙图书馆内书香阵阵、年味浓浓。2020年鼠年春节特别活动——“喜跃子鼠 品阅国潮”我们的节日·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图书馆一楼大厅、二楼展厅、三楼大厅、四楼展厅和新书展示区为读者带来海量体验项目,不仅有传统魅力十足的猜灯谜、写春联、剪窗花、捏面人、看皮影戏、抽红包等民俗体验项目,也有合场馆资源推出的“读鼠一帜新春书展”“中国画迎春展”等展览,让读者切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度传统民俗与现代文化相交融的“文化新年”。

  当日活动一开始,长沙图书馆里就人潮涌动。本次“喜跃子鼠品阅国潮”活动共分为猜灯谜区、集章有礼区、琴棋书画花区、中国画迎春展览区四大区域,每一个活动区域都挤满了人。其中,集章有礼区为读者提供五大盖章活动:“鼠你最能猜”猜灯谜活动 、“鼠能生巧”民族文化体验活动 、“心有所鼠”祈福活动 、“鼠写春联”春联体验活动 、“读鼠一帜”专题借阅活动。读者只要参加两项以上活动并取得印章,即可前往红包墙领取奖品、参与红包抽奖,有机会赢取天猫精灵、商务保温杯、精品书籍、精美文创产品等海量大奖。

  领到春联和奖品的市民一个个喜气洋洋。“既是传统活动,又是高雅活动,并且洋溢着浓浓书香,带孩子来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市民唐玉平说。

  联动百余家分馆推出文化“大礼包”

  除了春节特别活动,长沙图书馆假期还为广大读者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新三角创客空间推出的“金鼠红运来”3D打印笔DIY金鼠红包和金鼠年灯活动、少儿部青苗大课堂“西游记之大话西游”、典藏管理部推出的“元宵诗会”等。

  2020年截至1月16日,长沙图书馆共举办“元旦漫谈会”“鼠年民俗文化讲座”“鼠年生肖邮票首发式”等各类文化活动65场,参与活动读者近7000人次;举办“张志君中国画迎春展”等展览共2场,接待读者数万人次;组织全市百余家分馆举办“湖湘文化进万家·写春联送祝福”“读经典 学新知——传统文化进社区”“欢欢喜喜过大年系列创意美术课”等活动共275场,参与读者2.8万人次。

  同时,长沙图书馆联动一百余家分馆,为全市读者送出以“我们的节日·猜灯谜到图书馆”为主题的新春文化“大礼包”,各分馆可根据各自不同需求选择“大礼包”中的资源,策划各自特色春节活动。“我们的节日·猜灯谜到图书馆”作为长沙图书馆春节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12年,今年在1月18日小年和2月8日元宵节当天,在全市100家分馆同步举办猜灯谜赢大奖活动,并通过流动图书车将猜灯谜活动配送到全市21个流动服务点,为市民带去喜庆的传统文化大餐。

  望城春节旅游惠民度新春活动启动

  逛庙会 游古镇 住民宿

  19日,2020年“中国年 望城味”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之旅游惠民度新春活动在望城新华联铜官窑古镇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指导,望城区委宣传部主办,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望城区旅游行业协会承办,具有文旅融合、业态多样、注重惠民等特点。

  1月19日至2月9日,望城将推出新华联铜官窑古镇“中国年·湖湘味 铜官庙会过大年”、靖港古镇“过鼠年逛古镇 靖港古镇最年味”、千龙湖“2020传统望城味——千龙湖年俗庙会”、书堂山国学小镇“国风民俗年”、新康戏乡“国潮炫新康 东方新腔调”春节戏曲联欢会等特色各异、年味十足的主题活动。更有新华联铜官窑古镇、靖港古镇、黑麋峰森林公园、贝拉小镇、柏乐园、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免费游,千龙湖的鲌鱼、铜官的坛子菜免费吃,黑麋峰民宿、靖港客栈免费住,府窑陶瓷、文创产品、蝴蝶工艺品带回家等各类活动。

  此次活动还推出了微信公众号“快乐在望”全域旅游平台,平台整合了望城域的全部景区(点)、酒店等旅游资源和文创产品、优惠信息,市民游客关注公众号即可获取关于望城旅游的详细信息,并可参与互动。

  湖南笑工场年末“封箱”,春节欢乐继续

  相约《一生一世合家欢》

  19日晚,湖南笑工场春节联欢晚会在长沙举行,这也是年末的“封箱演出”。不过喜欢大兵的观众不要担心,湖南经视将在1月25日(正月初一)晚播出笑工场原班人马参演的《一生一世合家欢》特别节目。

  “封箱演出”是过去戏曲、曲艺界的习俗,指年末最后一场演出。演完后即将各种演出道具整理归箱,贴上封条,然后演员回家好好过年。由于笑工场在长沙有两个演出场地,所以封箱演出也安排了18日、19日两次,均以春晚形式进行。

  “封箱演出”好比压轴大戏,往往名家齐聚一堂,好戏连台,热闹非凡。笑工场春晚也不例外:大兵、赵卫国带来了最新力作和经典双簧;“三湘第一老帅哥”周卫星也带来了精彩演出;熊壮、刁子、王志敏将花鼓元素融入小品;童鸣、蠢得死、刘刚的欢乐三角刚一亮相就赢得阵阵掌声;李丹、胡聪俊、聂文、骑骑、大雄、孟孟等优秀青年演员也不遑多让,为观众呈现了妙趣横生的运动会题材小品。大兵还为这次“封箱演出”大发福利,现场派送1万元的大红包。大兵表示,笑工场全体同仁通过春晚向全国的观众朋友献上新年祝福,希望湖南曲艺在新的一年迈上新的台阶,越来越辉煌。

  大兵“封箱”了,那春节期间是否就看不到他的精彩演出了?非也,湖南经视一年一度的春节特别节目《一生一世合家欢》已经录制完毕。大兵、赵卫国、周卫星、熊壮、童鸣、聂文等笑工场原班人马和马可、YOYO这对金牌搭档,以及花鼓戏名家刘赵黔等相聚一堂,趣话湖南年夜饭。节目将于1月25日播出。(记者 胡兆红 吴颖姝 尹玮 通讯员 杨帆)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