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2019年关闭不安全落后煤矿48处

2020年01月22日16:2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22日电 (记者 林洛頫) 湖南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近两年连创历史最好水平。2019年与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成立之初的2000年相比,全省煤矿死亡人数下降98%,百万吨死亡率下降96%。

近日,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对外发布消息,2019年湖南共发生事故3起、死亡8人,同比分别下降40%、20%,湖南省煤矿安全形势再创最好水平。2019年,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相关决议,共下达关闭不安全落后煤矿决定52处,关闭到位48处,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在湖南得到落实。

2019年,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聚焦53个高风险煤矿,采用告知式检查方式逐矿送达检查内容,推动煤矿隐患自查自纠。12个执法组提出监察建议和意见6份,对13处煤矿提出限产措施,对7处煤矿责令停产整顿或停止建设,对33名煤矿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约谈或问责,促进煤矿加强重大安全风险管控。

目前,湖南对煤矿安全生产“零死亡”的目标逐渐形成共识,全社会对安全生产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零事故”成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零容忍”成为事故追责的鲜明态度,责任追究“上不封顶,下不见底”,只要责任履职不到位,概莫能外。

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卫龙表示:“当前湖南省煤矿安全生产要转变观念,以科技进步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控制较大以上事故;并立足目前煤矿安全现状,清醒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安全生产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

2020年,湖南将把“限期退出矿井、技改整改矿井、灾害严重不放心矿井”等三类矿井作为重点,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对重大隐患整改不落实、监察执法指令不执行、非法违法组织生产的煤矿,将采用行政处罚、通报、曝光、挂牌督办、约谈、问责、黑名单管理等联合惩戒措施,对漠视法律、罔顾生命的企业及其负责人依法严惩。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