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吴克和:16年前伤疤仍在,守平安的初心不改

2020年01月23日13:38  来源:三湘都市报
 

  

  执勤中的吴克和。

  吴克和手臂上的伤疤。 阳红光 摄

  春节将至,路上手提年货的行人脸上洋溢着笑容。这一方平安与幸福的微笑背后,是众多一线公安民警们牺牲团聚时光来守护的。

  1月21日,本是吴克和休息的日子,他来到了位于东风路上的治安二大队办公室,打开电脑准备加班,争取在大年三十前处理完手上一些行政事务。

  从受伤前的刑侦一线到如今治安管理,吴克和说,岗位不同,他作为一名警察的初心始终未改。

  伤疤“微笑”诉说当年故事

  “初一到初七,我还得轮值班,最后一晚是个通宵班。”吴克和笑着说,显然这顿加班“春节大餐”已经成为他工作中的常态。言谈间,他曾经受伤的左手垂在一边,右手移动完鼠标,又马上去敲击键盘,十分娴熟。

  距离2004年5月的那次处警已经过去近16年,冬季的穿着掩盖了吴克和左肘关节处的伤疤,当年那个导致他左手臂骨头断裂的伤口,如今长成了一个类似“笑脸”的半弧。

  受伤两年后,吴克和从西长街派出所调至分局第二治安管理大队从事刑侦工作,经手办的案件多达200余起,送拘犯罪嫌疑人400余人。高负荷的工作让吴克和认识到,身体状况大不如前。每当伤口疼痛难耐时,他总是甩甩胳膊继续工作,“天气寒冷时,疼痛更加明显,咬咬牙也能挺过去。”

  2018年7月,吴克和开始负责治安管理工作,打击处理辖区内的酒吧、KTV、足浴等娱乐休闲场所的涉黄涉赌问题。岗位变动后,他迅速摸清辖区场所的基本情况,完善工作台账,有针对性地对商家提出整改意见,辖区治安状况得到了有效提升。

  “和叔做事认真又负责,而且从不讲条件,总是默默无闻埋头苦干。”同事杨展说。

  将工作做到极致

  直到力所不及

  前不久,“共和国不会忘记——1949至2019年湖南省长沙市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纪实摄影作品展”上展出了执勤中的吴克和和他身后远处西长街的合影。“都‘怪’社会发展太快。”当时的“脏乱差”市场“变身”如今的“高大上”商场,令吴克和笑着感慨。

  “那时,西长街有劳务市场、药材市场、水果市场、海鲜市场、肉禽市场,集中着众多流动人口。其中,无业人员也不少,治安事件发生得比较频繁。”回忆起当年挥洒热血的地方,吴克和对曾负责管辖的西长街事务仍如数家珍。

  从刑侦一线工作到治安行政工作,从与凶徒斗争的最前沿到与净化行业场所环境的幕后调解人,吴克和始终保持着一颗初心,“不管是负责刑侦还是治安,我希望能在自己精力范围内把工作做到极致,直到实在力所不及。”

  英雄档案

  吴克和,男,1967年出生,1995年由部队转业从警,共产党员,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治安二大队民警。2004年5月27日晚6时30分,西长街某酒店有人借酒闹事并持刀行凶,时任开福分局西长街派出所民警的吴克和率队前往处置。在处置过程中,吴克和被犯罪嫌疑人将其左手臂骨头砍断,身体多处骨折、挫伤,经民政部门评定为七级伤残。吴克和荣立三等功1次,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等称号。(记者 叶竹)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