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到底“怎么戴”“怎么丢”?疾控专家给你权威解答

2020年01月26日20:2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口罩是当前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正确佩戴能有效阻挡病毒对我们的侵袭。医用外科口罩有两种,一种是系带式的,另一种是耳挂式的。医生长时间佩戴,一般会选用绑带式,原因有二:其一,这样佩戴即使手术时间长,耳朵也不会累;其二,由于能控制绑带的方向,脸大脸小都能调节,口罩与面部的贴合度与密闭性会更好。下面我们就以系带式为例教大家如何使用口罩吧!

日常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什么时候该换呢?

呼吸阻抗明显增加时;口罩有破损或损坏时;口罩与面部无法密合时;口罩受污染(如染有血渍或飞沫等异物时);曾使用于病房或病患接触(因为该口罩已被污染),连续使用4 个小时或口罩潮湿后应及时更换。

口罩到底该怎么戴,正确的操作方法看过来。

(1)不管是一次性口罩,还是医用口罩,其实都是有正反面的,就拿一次性口罩来说,颜色深的是正面,正面应该朝外,而且医用口罩上还有鼻夹金属条;

(2)正对脸部的应该是医用口罩的反面,也就是颜色比较浅的一面,除此之外,要注意带有金属条的部分应该在口罩的上方,不要戴反了。

(3)先将手按照七步洗手法洗干净,调整好正反、上下后,口罩贴面将结打在脑后,如果是耳挂式,则将皮筋挂在双耳上。

(4)最后一步,也是前面提到过的金属条问题,将口罩佩戴完毕后,需要用双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有褶皱,最好覆盖住鼻子和嘴巴。

口罩用完后,医院都是怎么处理的呢?

那么,居民使用后的口罩应该怎么处理呢?

如果近距离接触了病人和疑似病人,将当时使用的口罩做焚烧处理,或者使用1000~2000mg/L有效氯消毒液浸泡消毒20~30min后丢弃。

摘除口罩之后,该怎么做?

一定要记得要洗手!要洗手!要洗手!

没有洗手的地方就不要摘口罩,摘下后立即清洁手部!

疫情当前,勤洗手和戴口罩,一个都不能少!!!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1月26日

 

(责编:李芳森、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