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放晴了,我能出门散散心吗?湖南疾控提醒:非必要 不出门

2020年01月30日20:5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30日电 这几天,湖南迎来了久违的太阳,温度也慢慢变暖,好多人都想着趁着天气好出门活动一下筋骨,想着顺便还可以晒晒太阳杀杀菌。然而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峻,感染的病例持续增多,现在这个情况,我们到底能不能出门散步呢?病毒不耐热,现在外面温度升高了,病毒会不会不那么活跃了呢? 事实上,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是敏感的,随着温度的升高,病毒的抵抗力会有所下降。但是目前疫情仍然处于上升期,大家要保持警惕。

有市民想知道开空调暖气是否有杀毒作用?答案是不能,当温度达到56℃持续30分钟才可以有效灭活新型冠状病毒,56℃和30分钟是灭活病毒的必要条件,二者缺一不可,开空调暖气温度达不到杀灭病毒的要求。实际上,除高温消毒外,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建议大家选择正确的消毒剂进行日常消毒。

非常时期,建议大家“非必要、不出门”,必要出门时做好个人防护,一定带好口罩,避免前往人群较密集的区域,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请大家保持理性,天气放晴了,在家里的阳台上晒晒太阳,打开窗户多通风换气。

目前是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防范社区传播的重要时期,全国人民都在同心协力为防控疫情做着努力,我们减少外出,也是为防控疫情做着我们自己的贡献。春暖花开会有时,等疫情被控制,我们会有更多美好的时光感受这温暖的世界。(戴志辉)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