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万“衡阳群众”齐参战 打响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李芳森

2020年01月31日16:3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冰天雪地中,站立在祝融峰之上值班巡逻的郭许林;

每日奔波,为社区留观居民上门赠送必需物资的“跑腿员”张素瑜;

精心制作抖音《老娘劝世》,用乡音乡情传递防疫知识的衡阳独角戏传承人王志敏;

以柔弱双肩,连续多日背上数公斤喷雾器,在耒阳各农贸市场喷洒消毒药水的黎凤兰;

自掏腰包,几经周折购买到2000个口罩,派发给衡东群众的洣水志愿者协会会长武国水。

他们性别不同,工作各异,但却有着同一个称呼——“衡阳群众”。面对春节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计报酬,挺身而出,勇于站上一线,默默守护着共同的家园。

湘南中心,交通重镇,衡阳自古繁华。湖南衡阳,京广线、湘桂铁路贯穿,湘江环绕市区,平日的交通优势,在当下的疫情防控战中,却成为不稳定因素。

“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越是艰难,越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75万“衡阳群众”齐参战,衡阳有底气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1月28日,居住在蒸湘区的“衡阳群众”叶俊杰,一口气把年前采购的2000只kn95口罩,悉数捐赠给正在忙着上门排查、消毒的工作人员。陆意 摄

疫情防控的“主力军”

“口罩等防护物资充足,我就能安心地冲锋在前,专心给病人看病。”1月31日,衡山县人民医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赵文俊戴上口罩,继续坚守抗疫一线。

赵文俊戴的这批口罩来自“衡阳群众”向湘军、王青平夫妇的捐赠。2017年,王青平在衡山将一名遭遇车祸的男孩及时送往医院,并垫付1000元医药费悄然离开的事迹在网络传开后,被网友称为“长裙姐姐”。

1月28号,全家在海南过春节的向湘军、王青平夫妇在网络上看到衡山县人民医院发布的口罩等防护物资库存告急、急需社会帮助的公告。为此,向湘军、王青平夫妇通过多方渠道,从深圳购置了1000只F95型口罩。

1月30号上午,向湘军、王青平夫妇坐飞机来到长沙,把这批口罩带回衡山,进入衡山境内后,行李都没来得及放下,第一时间就把口罩和5万元的爱心款送到衡山人民医院。

疫情当前,由“衡阳群众”“主演”的电影,在衡阳各处纷纷上演,汇集成一部“暖心剧场”。

“希望大家健康,提高防范意识。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防疫战争。”29日上午,曾荣获2019年度“优秀衡阳群众”称号的武国水,个人出资6000元,购买到2000个医用一次性口罩,在衡东县城菜市场,免费向商贩和市民派发,并向市民宣传“尽量少出门,出门戴口罩,在家勤洗手、常开窗”等防疫知识,告诉大家正确使用口罩。

武国水说,如果还可以筹措更多的口罩,后续还会免费派发给市民。

武国水正在衡东县城赠送口罩。衡东县委宣传部供图

南岳祝融峰景区,湛蓝的天空下,洁白的雾凇在冬日的暖阳里晶莹剔亮,闪闪发光。即使这样的美景,山上却看不到一个游客,只有一群戴着口罩、穿着各类制服的工作人员在不定时地巡逻,这是他们坚守山上的第7天。

郭许林也是这步行上山的一员,今天,他又自带干粮,穿上冰爪步行上山。“从半山亭走路到祝融峰要两个小时。”冰地里,即使穿着冰爪也是万分小心,一不留神,要么会滑到旁边的山坡下;要么,滑到了步行的原点。“摔跤那是常有的事!”郭许林一边小心翼翼地往山上走。

郭许林家中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老母亲患了老年痴呆。这几天,每次从山上回来,已是快8点钟了,郭许林不顾白天的辛劳,马上转到了孝子的角色,帮老母亲洗脚,然后,陪老母亲睡觉。第二天又打起精神步行上班。

在南岳区,像他们这样坚守的还有全区4000余名干部职工。虽然,南岳区自大年三十凌晨一点对外发布暂停开放所有景区的公告以来,几乎没有一名游客,但在南岳区的六大卡口及各重点公共场所,由党政干部、“衡阳群众”联合组成的防控监测队伍一直顶着严寒24小时值班值守。

耒阳市最大的农贸市场——金山市场,受春节假期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双重影响,市场内摊贩租户及客流量相较平时虽大幅减少,仍有部分市民在市场进行采购。

在一个肉摊旁,一群头戴口罩、身穿红马甲的“衡阳群众”正在喷洒消毒水,黎凤兰就在其中,“衡阳群众”的标志,迎着冬日的暖阳,始终在胸口熠熠生辉。前来买菜的市民表示:市场环境整洁干净,购物时感觉很放心。

从城区蒸湘到县城衡东,从南岳之巅到耒阳的农贸市场,到处可见“衡阳群众”的身影,身在一线,默默奉献。

衡阳市委常委、耒阳市委书记罗琼表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期,我们还将迎来节后返程高峰,疫情防控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更为复杂的局面,要充分发挥‘衡阳群众’和共产党员的作用,党群齐心,联防联控,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衡阳群众”志愿者正在录制快板。衡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防控宣传的“排头兵”

“勤洗手来多通风,争做防疫小先锋,讲究卫生好习惯,不给国家添麻烦。”连日来,耒阳市三都镇各村(社区)的“衡阳群众”紧锣密鼓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全镇工作量最大的村,南庄村支书梁忠佑率该村的“衡阳群众”逐组逐湾鸣锣宣传、挨家挨户摸底排查;明冲村支两委干部带领10余名“衡阳群众”自发将私家车改为宣传车,在全村巡回宣传。这些披着红马甲的“衡阳群众”成为三都镇疫情防控工作的典型代表。

除了传统的鸣锣宣传,“衡阳群众”积极发挥智慧,让防疫知识变得生动有趣,更容易被大众接受。

“信子,那个‘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抖音拍得蛮有趣的,如果画面剪辑紧凑一点,效果会更好些……”,1月29日凌晨1点,衡阳县委网信办工作人员在网上与当地网红“信子”一起交流抖音的制作。

据了解,自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以来,该县现已制作有关抗击疫情的视频作品14个,总播放量达900多万次,点赞近10万余次,留言1.2万多条。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让防控知识更好更快地传播,衡阳县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手段,组织当地在抖音上的网络红人组建“抗击新型肺炎网红志愿队”,制作抖音进行宣传。

“衡阳群众”网红志愿者根据自己特点和传播受众,利用花鼓戏、独角戏、快板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精心创作、拍摄一批反映抗击疫情的网络作品,通俗易懂的防疫宣传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衡阳县库宗桥镇石口村26岁的小戴去年就规划大年初六结婚,所有的工作都准备就绪。当看到严重的疫情后,小戴主动与女方商量取消了婚宴。大年初一那天,小戴打电话一边给亲戚朋友拜年,一边通知他们婚宴已取消:“等到疫情过去,我们再举行仪式!”截至目前,衡阳县大小餐饮店全部停业,取消酒席达6000桌以上。

冯信子正在录制防疫抖音视频。衡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国家号召须响应,今年春节不串门。外出口罩要戴紧,洗手通风需殷勤。人群密集请别进,回家消毒用酒精……”1月29日上午,湖南省曲协副主席、祁东县曲协主席邹华春正在工作室录制短视频。视频以宣传预防知识为主要内容,这是他录制的第三个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主题的渔鼓抖音作品。

祁东县,湖南省首个“中国曲艺之乡”,现有渔鼓艺人400多名,渔鼓在祁东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每逢过年过节,本是渔鼓艺人演出的旺季。而今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面对疫情,祁东县及时下发了取消文娱演出的通知,并倡议渔鼓艺人创作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曲艺作品,在微信、抖音、火山等网络平台发布,增强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邹华春介绍,全县广大渔鼓艺人收到倡议后,以“衡阳群众”的身份,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曲艺创作之中,广泛搜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乡村干部、医院白衣天使、村医、疾控医务人员的感人事迹,宣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一线的模范共产党员,以身边的典型教育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打赢疫情攻坚战。

目前,祁东曲艺工作者已创作“视频拜年也高兴”“鼎山脚下抗疫情”“党旗飘扬在祁山”等20多个群众喜闻乐见的渔鼓短视频,这些视频在网络发布后,被微信朋友圈广泛转发,传播了正能量。

“这是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上的生动实践。”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霞表示,“衡阳群众”以人们熟知的传统习俗为骨,以传播量大的新媒体为传播形式,争做防控宣传上的“排头兵”。

“衡阳群众”当起了社区“跑腿员”。衡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留观人员的“服务员”

“王奶奶,我们买来了大白菜、土豆等蔬菜水果,还有口罩、体温计,您看还有什么需求,随时打我们电话!”1月28日中午12点,石鼓区青山街道西湖一村社区的张素瑜和街道巡逻队队员提着满满的一袋物资送到居民王女士家门口。

“真是太感谢了,疫情虽然无情,但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们很温暖。”接过这份细心的“关爱”,王奶奶感激不已。

原来,王奶奶的孙子陈某在武汉上大学。年前,陈某从湖北回到衡阳,积极响应政府倡议,随即主动向社区作了报备,并非常配合地在家自我隔离,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社区每天安排医生上门测量体温,目前其身体状态一切正常。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自石鼓区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衡阳群众”和党员干部当起了社区“跑腿员”,“保姆式”服务在石鼓区不断涌现,贴心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各项服务工作,严格开展体温监测,搭好隔离门内外的“连心桥”。

“衡阳群众”为留观人员提供“保姆式”服务。衡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今天山东、四川、重庆又有患者治愈出院了,大家要有信心,病毒正在被抑制。每个人都要做好自身防护,不传谣、不信谣。”1月29日一大早,衡阳市雁峰区“衡阳群众”将疫情最新消息发送到社区居民群,并向正在居家隔离的居民温馨表达,“生活上缺什么,打电话给我,我给你送过去。”

“您好,我春节前去过武汉,目前自测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但为了其他人的安全着想,我们家决定自行在家隔离。”近日,在社区工作人员和“衡阳群众”的广泛宣传劝导下,雁峰街道余德堂社区居民胡先生主动向社区报告隔离情况。就在他们安心居家隔离的时间里,“衡阳群众”订制的贴心服务送上门了。

在了解到小区4户居家隔离人员中,一户居民家中还有一个小朋友,“衡阳群众”在为他们准备蔬菜和防护物资的同时,还买了一盒玩具、一个“旺旺”大礼包,给自行隔离的居民送去。“衡阳群众”尹金生说:“毕竟还在春节里,不能让小朋友的新年失望。”

“向‘衡阳群众’致敬,大家尽量少出门,不为社会增添麻烦。”“隔离的朋友,你们不要担心,保持好心态,我们都关心着你。”居民微信群里,居民们互相鼓励,纷纷为“衡阳群众”点赞。

在这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那一身亮眼的“衡阳红”始终出现在衡阳的大街小巷,城市乡村。

“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邓群策表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四个关键词,衡阳市广泛发动、调动75万“衡阳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主战场,只要把广大人民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就能上下同欲、共克时艰。

(责编:李芳森、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