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暖人心,喜闻乐见形式新

——“硬核”群众语 感动你我他

2020年02月01日20:01  来源:华声在线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正在三湘大地如火如荼开展。

长沙市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创作了一大批接地气、暖人心的标语、口号、词曲,以顺口溜、快板、三句半、歌曲的形式进入千家万户,这些作品以豁达乐观的精神感动你我他,带来了振奋人心的力量。

快板、顺口溜、三句半,群众是主角

“网上唠,互不扰,拜年就在微信聊;关注新型病毒事,武汉来人要报告;预防感染须在先,居家隔离最重要;不打麻将不玩牌,红白喜事都不搞……”最近,这段由一对父女用浏阳方言表演的七言快板在浏阳市大瑶镇的各大微信群、朋友圈广为传播,父女俩一时“吸粉”不少。

“这段快板是我这几天刚写的,写完了就跟女儿排练上了。”这段快板的创作者、大瑶镇天和村村民邱正广告诉记者,“疫情正赶上春节,为避免感染,只能宅在家看新闻刷手机,看到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那么辛苦,我也想做点事,于是创作了一段快板并与女儿邱菊一起录制了视频,来提醒大家加强防范意识。”

一个脸盆、一个筷子筒加上两根小竹棍和快板,宁乡市灰汤镇的民间艺人黄田拉上妻子和两个孩子唱起了自创的《抗“疫”顺口溜》,朗朗上口的句子加上纯正的宁乡方言,这段顺口溜被他们一家四口演绎得纯朴而有意思。

“疫情防控是当务之急,顺口溜又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为了让大家更重视疫情防控,大年初三,我在自家院子里支起手机,拍摄了这段《抗“疫”顺口溜》。”黄田告诉记者。其实黄田在当地小有名气,爱讲爱唱爱笑的他用宁乡方言创作过不少快板说唱作品,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黄嘎田哥”。

望城区铜官街道各个社区(村)的工作人员防疫时不忘创作,大家齐上阵带来既实用又容易记住的《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三句半,成为铜官街道宣传防疫的“标配”,不少群众都能说上几句。

音乐、歌曲、地方戏,老少齐上阵

近日,由长沙市音乐家协会杨明国、肖舞、唐勇强、廖建中等老师作词作曲的近100件音乐作品宣告完成。这些作品围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主题,集思想性、艺术性与传唱性于一身,向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官兵战士、各界爱心人士致敬。

“预防保护要做好,出门口罩少不了……相信科学和医疗,不要信谣和传谣。”2月1日一大早,一则防疫宣传《健康之歌》在天心区暮云街道云塘社区各居民微信群、朋友圈流传。“歌词通俗易懂,歌曲朗朗上口,我们一听就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居民们纷纷对这样的宣传方式点赞。

这首通俗易懂的《健康之歌》由云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先明编写,分别从防护常识、科学面对、坚定信心等方面对防疫控疫进行了全方位阐述。“希望能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增强信心,传递正能量。“张先明表示。

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小学师生隔空齐力创作的防疫花鼓戏1月31日也通过网络进行传播,该作品以大家熟悉的花鼓戏《瓜子红》旋律为基调,用独特新颖的形式将防疫抗毒的宣传知识融入戏曲中,朗朗上口,易于小学生背记。

而雨花区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自编的“防控疫情儿歌”,在全校学生中传唱。一时间,原创的对联、诗词、书法都出来了。

标语、喇叭、朋友圈,宣传无死角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戴口罩总比戴呼机好 躺家里总比躺ICU强”……走进雨花区各个街道和乡镇,各大电子显示屏、横幅、广播喇叭轮番宣传着雨花区的防疫口号。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共出动宣传车340余辆,发放宣传单页50万册,张贴宣传标语横幅5300余张,利用电子显示屏、村村响、小喇叭宣传2000余次,并且制作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作品,致力于用最短的时间、最简单的方式,让居民群众接受,并积极行动起来,人人参与。”雨花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天心区融媒体中心则每日推出防疫宣传片,情节短小精炼,没有说教,用接地气和趣味的方式告诉市民疫情防控期间的注意事项和防控方法,最近一期就紧贴当前疫情关注热点,推出了“如何做好返岗上班时的个人防护”。

“宁愿长点膘,也不往外飘。长膘是‘富态’,乱飘是祸害。我宅家,我骄傲,我为国家省口罩……”如果你以为这是来源于网上的某个“段子手”,那你就错了,这是一条来自望城区丁字湾街道兴城社区一线防疫人员梁畅的朋友圈《再劝不外出》。

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社会宣传是关键,在这个特殊时期,手机成为了人们居家生活“必备神器”,该街道就广泛利用朋友圈、微信群增加疫情防护“曝光率”。1月28日,一条《支部引领战“疫”,党员冲锋一线》刷屏朋友圈,各村社区成立党员先锋队并进行宣誓,15秒短视频将街道近期工作囊括其中,并配上图片转发朋友圈,赢得了居民群众一致好评。

“每天呆在家里看看小视频觉得很放松,没想到自己家门口街道也搞了一个,很生动嘞,我马上转发了!”兴城社区居民李娟说。(记者 曹辉 张福芳)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