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先上!”湖南澧县基层党员筑成防疫“第一线”

2020年02月02日15:3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2日电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恳请院领导在战斗需要时,让我第一个冲上前线,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保障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这出自湖南澧县人民医院一名医生的请战书。这名党员希望率先冲上抗击肺炎疫情的第一线,为全县的肺炎疫情防控战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是党员,让我先上!”“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面对突如其来的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湖南澧县的广大共产党员在艰难险重处境中彰显出共产党人的本色和初心。

“我们集体申请到防疫攻坚战的最前线去。”

在澧县澧澹街道有一个“特殊”集体存在,他们曾经都是在部队服役十多年的军人,有的参加过5.12汶川地震的救援行动,有的参加过维和行动,有的专业是防化,面对疫情有经验……

就这样,一支由22人组成的“澧澹街道转业军人防疫志愿服务队”集结完毕。澧澹街道党工委将防疫攻坚战中最关键的高速路口的车辆及人员监测值守任务交到了他们手中,22个退伍“老兵”、共产党员集体面向党旗进行再一次宣誓:“严守湖南北大门绝不让外部疫情扩散进来!”

自高速路口设卡以来,这支服务队24小时日夜不间断轮班值守,累计完成2406辆车和6862人的排查,劝返车辆62辆,劝返人员139人。

“学医的初心,就是要守住群众健康的防线。”

62岁的凡训贵是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乡村医生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发生后,凡训贵同年轻医务人员一样冲锋在前,戴着一个简单的口罩,骑行几十公里,走遍全村,排查疑似病人。

期间,澧县如东镇永镇村村民黄某在农历腊月二十九与津市确诊的一名病例有过直接接触,邻居何某又与黄某接触,致使两人都成了高危人员,周边邻居都对他们避而远之。

凡训贵在简单防护的情况下,每天两次上门给他们测量体温,拉家常,做到了暖身暖心,隔离病毒不隔离感情。凡训贵说:“虽然已经过了退休年龄,但我作为一个普通党员,又是医生,就是要尽心尽力,为本村的医疗卫生服务站好最后一班岗!”

截止目前,凡训贵已排查重点人群38户,每天两次探查体温的共计一百多人。

“我们都后退了,人民群众就更加危险了!”

作为战斗在防控肺炎疫情第一线的澧县卫健局,从大年三十起就密切关注肺炎疫情的变化,制订防控预案,抓紧启动准备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加重,该局党组书记谭斌24小时监测分析疫情、制定各种防治预案、现场指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但一天也没有离开过前线。

在澧南镇卫生院,支部全体党员主动请战,无一人缺岗。卫生院副院长胡磊虽然不是临床工作人员,却主动要求参加病区保洁员的工作。每天不停的对每个病房进行打扫,同样与病人零距离接触,收集留观病人的生活垃圾、痰液等。

胡磊每天早餐一般就是一个鸡蛋,几口面包,不敢喝水。在高强度、高危险的工作环境下一干就是八小时,洗手衣上布满了汗渍,N95口罩在他的面颊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胡磊说:“做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公卫工作者,为了早日赢得这场疫情的胜利,这是应该做的!”

澧县复兴镇紧邻湖北省公安县,全镇有高速、国道等各类主干道与湖北相通,是此次疫情抗击最前线。每当发现疑似病人时,复兴镇党委书记余清海总是冲在第一线。余清海说:“病毒虽可怕,但我们不能后退。”(赵红)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