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口罩去哪了? 浏阳永安定点消毒再送垃圾场无害化处理

2020年02月03日20:0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永安镇政府供图

人民网长沙2月3日电 连日来,在浏阳市永安镇各小区门口、超市出口和主要商业街路段,悄悄多出来了一些绿色的桶子。原来,在防疫战打得热火朝天的当下,浏阳市永安镇镇政府发出倡议,要求广大群众自觉佩戴口罩出行,自觉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同时,要求大家自觉将废弃口罩丢入绿色的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但是,丢掉的废弃口罩去了哪里?

为了将使用后的废弃口罩及时规范收运和无害化处理,防止医疗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造成二次污染,永安联合专业力量规范收运及无害化处理废弃口罩,助力浏阳全市防疫工作。

废弃口罩收运作业基本流程是怎样的?永安镇中航环卫集团相关人士介绍,镇政府主要负责在集镇范围内重要区域规范放置桶身张贴明显“废弃口罩专用”字样的回收桶,桶内装上已配比好的消毒液,放置于醒目位置便于群众投放。

村上的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则由党支部包片、党小组长包小区楼栋进行放置。环卫公司负责永安辖区内所有废弃口罩的集中收集,在每日不少于2次的消杀作业后,压缩转运至浏阳市生活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而重点隔离和监测人员使用过的口罩,则由本村包户党员点对点收集后做医疗垃圾处置。

为严格做好垃圾收运、站点转运等一线作业人员卫生防护工作,永安镇政府按每人每日2个的标准为保洁员配齐配全一次性口罩,环卫公司为130名保洁员配备了橡胶手套和垃圾夹等个人防护装备,并有专人按时测量体温。

除此之外,镇政府还安排2个消毒组、2台消毒车,环卫公司组织消毒专员20名,每天对集镇主干道路、背街小巷等区域进行喷雾消毒,对垃圾容器、垃圾车及垃圾中转站内每天进行2次消毒。同时,还在垃圾定点收集处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宣传引导居民对废弃口罩进行单独分类,由环卫公司进行集中收集,与其他点收集的废弃口罩一起处理后,运送至浏阳市生活垃圾处置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截至目前,永安镇村共设置废弃口罩收集点50余处,所收集的废弃口罩 (医疗机构废弃口罩除外)已全部规范运输至浏阳进行无害化处理。(熊蕾 宋利)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