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院: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0年02月04日08:5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湖南高院出台指导意见

2月3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

《意见》要求,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结合疫情防控加强调查研究并及时提出司法建议,促进完善相关疫情防控措施。依法严惩妨害预防和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措施等各类犯罪,严惩暴力伤害医务人员等犯罪行为,依法快审快判对危害疫情防控、利用疫情破坏市场秩序、危害社会大局稳定等犯罪行为。依法稳妥审理相关民事案件、行政纠纷案件,最大限度降低因防控疫情给当事人权益造成的影响。要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推进执行工作,财产查控等措施涉及疫情防控相关医院、企业及人员的,应暂缓实施。要充分发挥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职能作用,通过创新在线调解方式,强化调解和解工作力度,及时化解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要积极创新便民举措,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加强诉讼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参与诉讼。要严格压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陶琛)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