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等工作

2020年02月04日09:41  来源:湖南日报
 

  昨日下午,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全国科技、自然资源、交通运输、药品监管等工作会议,以及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节后返岗复工又带来新的挑战。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继续进行最广泛的防疫动员、最严密的疫情筛查、最严格的责任落实、最有力的隔离阻断、最及时的医疗救治、最准确的信息报送,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责任,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要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堵漏洞、扫死角、织密网、抓落实,切实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坚决防止疫情蔓延。要全面落实物资供应保障,统筹各方力量,千方百计保障疫情防控急需的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防护物资供应,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要总结经验、正视问题,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找差距、补短板,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系统,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帮助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会议指出,要把安全生产放到十分重要的位置,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道路交通等领域顽瘴痼疾整治,深入排查和消除事故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安全事故,进一步减少各类安全事故;要加大中央交办督办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整改力度,继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切实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

  会议强调,要着力实现原始创新重大突破,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重点突破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瓶颈。要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加快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全面完成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有效防范地震等地质灾害风险。要推进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高等级航道和重点港口建设,持续深化交通重点领域改革。要引导国有企业深耕实业、做强主业,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构建全省国资监管大格局。要严防严管严控药品尤其是当前疫情防控用药用械安全风险,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所需疫苗药品、医疗器械的科研攻关。

  会议原则同意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拟授奖项目。(记者 冒蕞 刘笑雪)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