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首批治愈者谈感受:外面的空气真新鲜 想吃妈妈做的饭

2020年02月04日21:3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常德2月4日电(何萌)4日上午,湖南省常德市首批3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经过多天治疗,治愈出院。26岁的孙先生便是其中一个,说起出院的感受,他兴奋表示:“外面的空气真新鲜,还是家里的饭菜好吃。”

感染前后:以为是感冒

此前,常德市民孙先生在武汉开了一家餐饮店,离华南海鲜市场有几十公里远。

孙先生的身体不适出现在1月15号,“前一天晚上没盖被子着凉了,结果第二天就感冒了,吃了些药,有了一些好转。”

“当时虽然听说了新型肺炎的事,但是没想过自己会中招。”那时候,正在筹备春节回家举办婚礼的他没想太多,19号晚上开车回到了老家常德。

回家之后没几天,本以为感冒好转的孙先生,22号开始发烧,感冒也严重了些,不放心的他便去医院检查。

“照完CT后,医生跟我说肺上有病灶,于是当晚就住院了,24号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孙先生说,但是自己的症状比较轻微,主要是低烧、微咳、乏力。

为什么会被感染?孙先生回顾了一下,“可能是因为我的餐饮店离一家医院比较近,也有可能是被顾客感染,加上自己本来就感冒了,抵抗力有所下降。”

住院期间:首先心态要好

从1月22日入院到2月4日出院,孙先生在隔离病房待了14天。“住院期间有点枯燥,不过好在我身体素质好,时不时在病房里散散步,没事还会打打游戏。”他笑着坦言,由于症状较轻,期间主要是吃药和打针等一般治疗。

“但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太一样,有的病友很严重,天天晚上发烧39度,又咳嗽又腹泻,每天打六七瓶吊针,还有的病友到了吸氧的程度。”孙先生感叹,“好几个病友情绪都很低落,心情比较沉重。”

孙先生还主动安慰情绪低落的病友,“首先心态要好,大家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像我也是才刚结婚领证,肯定不能倒下。”让他开心的是,有个病友跟他说,“听了你的话让我瞬间觉得有信心了。”

28号之后,孙先生感觉自己明显好了很多,“各项指标都正常,各种检测都没问题。”等了五天,终于到了出院的时候。

“对我个人而言,这个病还没达到能够威胁生命的地步,我觉得一点都不可怕。”说起自己病情轻,病愈快的原因,孙先生觉得:“可能是因为我发现得早,感染还很轻,加上以前当过兵,身体底子好吧。”

治愈出院:还是家里的饭菜好吃

由于一直被隔离,这个春节,孙先生几乎都在隔离病房度过,2月4日一出院,正是立春之际,阳光明媚。

“今乃立春日,春暖花开时。”孙先生心里也舒了一口气,“好在家人都没有被传染,不过接下来回家之后还要自我隔离几天。”

踏上归程,孙先生开心不已,他已经迫不及待想要见到家人,吃上妈妈做的饭菜:“外面的空气真新鲜,还是家里的饭菜好吃,以后一定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