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山洪灾害预警小喇叭发出抗疫“最强音”

2020年02月04日15:2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4日电 “这个春节期间,有山洪灾害防御任务的村利用预警广播将最新防控要求、防疫信息、防疫小知识向村民广而告之,提高了村民对病毒危害性的认识,引导广大村民理性应对疫情,为基层疫情防控应对争取了主动权。”2月4日,株洲市水利部门负责人表示。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中,株洲市9个县市区非汛期很“清闲”的山洪灾害预警广播响起来了。

年初,株洲市水利部门发出专门通知,要求各地做好2020年备汛工作,尤其是做好山洪灾害预警平台维修养护,确保雨情测得到,信息发得出,广播叫得响。各县市区水利部门按照通知要求,切实做好设施设备维修养护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切实发挥山洪灾害预警广播作用,解决了疫情防控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问题。据统计,截至2月2日,全市山洪预警广播共播报防疫相关信息4万余次。醴陵市、攸县、茶陵县的山洪灾害预警广播已经与村村响广播融合,进行统一管理,7000余个站点实时滚动播放防控知识。

据了解,目前株洲市共建成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9套,基本覆盖有山洪灾害防御任务的乡镇、重点防御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是山洪灾害防御的“最强大脑”,实现了对暴雨和山洪的实时监测、动态分析、在线预警等,提升了预警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刘小花)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