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出门不聚餐勤洗手多通风”仍是最有效防疫手段

2020年02月05日09:09  来源:华声在线
 

“少出门不聚餐勤洗手多通风”仍是最有效防疫手段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就湖南疫情防控八答记者问

截至2月3日18时,湖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21例,现有重症病例47例,死亡病例0例,出院病例21例。

2月3日下午,记者就湖南疫情发展态势、疫情防控等相关问题,第八次专访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

问:今天,有媒体报道广州市疾控中心在疫情监测中,在一名确诊患者家中门把手上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这是广州首次在外环境中发现,而在两天前,也发现粪便中有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市民在日常家居细节中要注意什么?

答:门把手上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的事情,广东省卫健委正在核实。我觉得这个并不奇怪,日常家居细节中,有许多可能造成病毒间接传播的途径:如手机屏幕、电脑键盘、水龙头等等,都需要日常清洁。我觉得以后的新闻报道中出现其他家居或者公共场所物件上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都是可能的。日常生活中,“少出门、不聚餐、勤洗手、多通风”仍是成本最低、效果最大的防疫手段。

问:我们注意到,很多地方在正月十五之后,五小场所(小作坊、小食杂店、小超市、小餐饮店、小食堂)会陆续开业,这些五小场所,在开业前和开业运营前要注意什么?

答:五小场所复工开业,能够增加群众的基本生活服务供给。各地面对疫情发展要及时充分评估,分级管控。这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又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我想起码有三点值得基层疾控部门和营业主体注意。

一是对环境的要求:这些五小场所要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组织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方位改善环境卫生条件,要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店内要张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宣传画、宣传单,提供免洗消毒洗手液、实施场所消毒措施。

二是对工作人员的要求:启动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等病毒预防措施。每日监测健康状况,自觉测量体温,每日2次。工作时佩戴口罩。

三是对顾客的要求:服务场所要控制人流量,进入场所内人员不能太聚集,除小餐饮、小食堂聚餐外,其他场所均需要全程戴口罩。顾客如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请自觉不要进入这些五小场所。

问:对比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报告,本次新冠病毒肺炎致死人数,已经超过2003年我国内地累计报告非典型肺炎(SARS)死亡病例349例。 但另一方面,WHO报告给出的SARS内地病死率为7%。而截至目前,新冠病毒肺炎在全国范围内的病死率为2.10%。从疾病传播学的角度怎么看这个问题?

答:衡量疾病严重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是病死率。随着轻症和无症状病例的不断被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病死率可能还会下降。但是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虽然目前2.10%的病死率年看起来没有SARS病死率7%那么高,但对于传染病来说仍然是相当高的。加之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基数较大,如果病毒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尽管是低病死率,死亡人数还是可能会很多,所以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防控措施的落实。(记者 朱玉文 段涵敏)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