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集团与时间赛跑 保障疫情物资供应

2020年02月06日18:0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6日电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各地的医疗物资陷入短缺。“大宗货源基本告罄,我们的海外亲人正在用老鼠打洞的方式找,再用蚂蚁搬家的方式运。”工作群里的一句调侃,不仅反映了目前境外采购医疗用品的情形,也反映了三湘集团的员工也正在以自己的微薄之力,甘愿做搬运疫情物资的蚂蚁。

作为湖南省政府驻港窗口联系公司,三湘集团按照省国资委党委的要求,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境外防疫物资运输通关协调工作小组工作规程》,成立了境外防疫物资经香港中转回湖南执行工作小组,为国资系统各企业、香港湖南联谊总会、港区政协委员等单位和个人的境外采购、捐赠做好中转服务,分别在香港、深圳、长沙安排工作人员,负责到港防疫物资的接收、中转,并做好与香港中联办、湖南省委统战部、省政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政府口岸办、省外事办、省红十字会、机场集团等单位的联系,保证防疫物资顺利抵达一线。

2月4日中午,华菱集团从泰国采购、从印尼发货的40箱8万个口罩运抵香港,提货点在香港乌溪沙迎海5座地下室,同时,湖南明康中锦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武汉金银潭医院、汉口医院从印度定制的用于无创呼吸机内电路板配件也运抵香港国际机场。

因内地公司员工无法过关到香港帮忙。接到任务,三湘集团境外防疫物资经香港中转回湖南执行工作小组组长喻日辉、副组长曾功立即调度车辆,带领香港员工分头行动,亲自充当搬运工。

通过紧急协调香港、深圳海关和高铁站,2月5日早上8点,转运物资成功抵达长沙,并与华菱集团、省红十字会现场交接货物。

“后期将会有更多的医疗防疫物资通过香港中转回湖南,但大家信心满满,全力以赴,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三湘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杨芝)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