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1.7万名党员全力抗“疫”

2020年02月06日19:1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麻阳2月6日电 “党旗在一线引领,党员在一线冲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18个乡镇党委、8个县直党(工)委、642个党支部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1.7万名党争当排头兵、战斗员。

“防控要宣讲,铜锣要打响,不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12天来,吕家坪镇镇机关5人宣传小分队,敲打铜锣,拖着移动音箱,走进大街小巷、走进村寨院落,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及知识宣传。

县融媒体中心党支部宣传小分队运用麻阳土方言,把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制作成抖音、音频、微视频71个,编制成微故事26个,通过村村响广播、移动拖式音箱、微信朋友圈广泛宣传。视频音频通俗易懂、有麻阳苗味,让大家快速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小窍门。

1月31日,石羊哨乡村民陈某某家中老人去世,计划按惯例大操大办。得知情况后,该村党员先锋队队长陈武洋和三名队员,第一时间赶到陈某某家中做工作,宣传疫情防控“十条禁令”。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解释和劝说,最终陈某某答应丧事从简,避免人员聚集。

高村镇是县城驻地,居住人口多,针对疫情防控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较多的实际。该镇设立党员服务“110”,组建党员先锋队生活服务小分队,对每户居家隔离人员,明确一名镇干部、一名社区干部、一名医生、一名责任民警为对口帮扶对象,及时解决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做到隔离不离心。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医务人员,在危难时刻,我不能退缩,利用自己所学的医护知识,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锦和镇河湾村党员龙达武是村里的医生兼辅警,每天清晨6点出门,深夜回家,对重点人员排查监测和信息登记,对外来人员劝返,从来都没有叫苦叫累。

“您好,请您下车登记,并配合医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谢谢。”这是板栗树乡党员陈祥和每天都要重复数百遍的一句话。疫情就是命令,陈祥和主动请缨,申请到车流量最大的武岩疫情防控点防控。在这里,他每天要值守近10个小时,登记劝返大量外村来往人员与车辆,但陈祥和没有任何怨言,这个岗他一站就是近半个月。

截止目前,麻阳苗族自治县宣传小分队、党员先锋队以及党员干部开展上门服务4.2万余人次,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20余万份,劝停宴席425场,暂时关停夜宵经营门店113家、夜宵摊点82个,解决群众烦心事2260多件。(段唐平 张塨梅)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