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午餐:“妈妈牌”盒饭

2020年02月08日21: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20年春节的开启方式,出乎了每一个人的意料。今天元宵节,在这个本应团圆的节日,却还有许许多多人,因为疫情而忙碌奔波不能和亲人团聚,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怀化铁路公安处张家界西所民警胡洲川就是众多“逆行者”中的其中一位。

  胡洲川本是常德石门站派出所民警,为了照顾独自在张家界生活的年近70的老母亲,去年下半年他申请调到张家界西站派出所。前几年由于工作原因胡洲川一直没机会回张家界陪母亲过年,今年儿子调回老家,老母亲满怀期待,早早备好年货,就为了等儿子回家过年,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年前就将他召回了工作岗位,老母亲暗自失落,但十分理解支持儿子的工作,只是在儿子出门的时候,给他整了整警帽嘱咐道“在外注意,带好口罩,妈妈等你回家”。

  回到岗位后,为了工作方便也为了母亲的安全,胡洲川每天住在所里,天天打电话给母亲报平安。作为老民警的他,在防控疫情一线,总是冲在最前面,为大家保驾护航。元宵节早上,正在候车室巡查的他接到出站口沙堤乡卫生院医生的电话,说是有两位出站旅客体温超过37.3度,拒不配合工作,他立即前往进行处置,面对情绪激动的两位旅客,他耐心进行劝解,宣传当前疫情形势和相关要求,希望他们能配合工作,最终,两位旅客经再次测量,体温恢复正常。

  回到值勤室,有人问他“如果这两人真的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胡哥,你怕吗?”他说“怕啊,家里有年迈的母亲和马上要中考的女儿。我是儿子,也是父亲,但我当时没多想,因为我是警察,我的职责驱使我必须上”。

  到了午饭时间,今天的他没有跟同事一起去食堂打饭,而是拿出了一个保鲜盒,原来这是他许久不见的老母亲,担心他吃不好,特意下厨给他做了几个大菜,拖人给他带过来的元宵节午餐,里面装的全是他喜欢吃的菜。“我这是‘妈妈牌’盒饭”胡洲川笑着对同事说。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那抹美丽的藏蓝“警”色,始终选择了逆向前行,他们深知,对家人和旅客群众,唯有战胜疫情,才能彼此长情陪伴。(通讯员 范译蔓 龙婧 记者 王智芳)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