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主旋律,汇聚三湘战“疫”的伟力

吴俊

2020年02月09日11:19  来源:红网
 

随着抗疫的持续,农历正月十五注定成为一个特殊的元宵节。由湖南卫视组织的“2020元宵一家亲”晚会将于正月十五(2月8日)19时30分准时与观众见面。值得一提的是,晚会没有现场观众,观众及网友将可通过观众席“弹幕墙”传递温暖与力量。

凝聚人、感染人、激励人,主流媒体任务在肩、责任重大。新时期、新时代,聚集脱贫攻坚一线、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领域,三湘主流媒体围绕中心、突出重点,采写、报道了一批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好消息、好作品。这一段时间,疫情来袭,主流媒体该展现何种“姿态”?又该以何种作为和担当凸显作用?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充满力量。最危险的地方,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三湘主流媒体不能也不会缺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最美“逆行”者身影中,有医护人员、党员干部,也有媒体记者。大年三十晚上,有记者放下热腾腾的饭菜,第一时间赶赴单位值班备勤;有记者24小时蹲守医疗机构,用笔和镜头记录医护工作者治病救人的故事;有记者深入农村、社区,挖掘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带给我们最鲜活的故事、震撼的现场,给人以信心和力量。

铁肩担正义、妙手著文章。信息时代、资讯发达,也存在真伪莫辨、鱼龙混杂现象。物资供给是否充分、疫情传播是否蔓延、道路交通是否顺畅、人民群众是否安全等,基层百姓迫切需要得到权威信息。主流媒体,权威资讯,用心表达,通过开设专版专栏,广泛运用H5、动漫、大数据、融媒体等现代技术,客观、公正报道疫情,有效消弭大众恐慌心理,发挥“主梁骨”作用。党媒体记者还以笔为剑,以梦为马,一大批新闻评论主旨鲜明、中心突出,是全省各项工作行动指南,也点亮了群众心中明“灯”。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是命运共同体,每个人都不能置之度外。三湘主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承担,用精品力作凝聚人心力量,与全省人民共渡难关。据了解,本次湖南卫视元宵晚会,以“感动”和“振奋”为主旋律,《快乐广场舞》《雷神火神送瘟神》展示人们在困难面前打不倒、压不垮的坚韧精神;杂技《乘风破浪》,直观展现前线乘风破浪的惊险,传递中国建设者的激情和效率;歌曲《骄傲的少年》为抗疫中的90后英雄发声,展示青年一代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体现鼓舞人心的中国力量与速度……形式多样,以文化人、春风化雨,文艺精品力作汇聚起三湘父老万众一心战病魔的澎湃伟力。

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坚信,担当履职、务实作为、勇往直前,我们定能迈过这道坎,赢得这场战斗最后的胜利。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