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答卷人,做好必答题

2020年02月09日11:40  来源:长沙晚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牵动着人们的心弦。

自长沙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以来,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目前,新增病例在减少,治愈出院人数在增多,这些信息不仅振奋人心,而且为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人们也开始更加关注复工复产的信息。2月3日,全省机关和事业单位已经切换到“上班模式”。全市相关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确保各类政务服务工作有序运转。此后,长沙部分企业,在按照有关程序严格审批之后,陆续复工复产。对此,我们要客观认识到: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适时复工复产具有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一方面,疫情防控战斗是一场大考。 它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包含着许多复杂、具体的环节。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张综合性考卷。这张考卷至少存在两个必答题。一曰后勤保障,二曰防疫阻击。所谓后勤保障,就是要保障城市功能正常运转。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建立在城市功能正常运转这一基础之上的。在发动群众配合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必须满足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并且相关工作必须比平时做得更出色。后勤有保障,疫情打胜仗。这就涉及到复工复产。试想,如果生产长时间停滞了,那供需就会出现矛盾,后果自然不堪设想。

目前,长沙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绝大多数是和疫情工作相关和民生保障相关的企业。还有一部分企业是高度智能化生产的企业。这些企业职工的生产生活场所相对固定,流动人员少,只要措施得当、精准有力,就能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安全区间。特别是,在这些企业中,很多人主动“请战”。这些可爱的人,为的就是保障大家的日常生活需求。

另一方面,适时复工复产是落实党中央科学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做好全年工作的一道必答题。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俗话说,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从今年的工作全局来看,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决胜全面小康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全年工作的一部分,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既定的百年目标。既抓好当前,又谋好长远,才能行稳致远、无远弗届。当前,我们对疫情的合围之势正在形成。这场疫情大考终将会结束。因此,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复工复产,是完成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今年重点任务的必然要求。只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复工复产,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做好“六稳”等各项工作,才能消除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妥善处理疫情带来的各类矛盾和问题。

当然, 复工复产不是盲目的,而是科学的,是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安全生产,安全是第一位的,这是市委反复强调的前提。它与“生命重于泰山”的指示相对应。为了确保安全生产,各复工复产的企业单位正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并且已经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性的举措。比如,一些单位专门安排工作人员负责测体温和消毒;不少企业通过推行弹性工作制或者利用网络等方式灵活办公;上班时佩戴口罩,下班后厂区全面消毒,吃饭时各自分餐等细节都有严格标准。只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采取科学合理的系统举措,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完全可以确保两不误。

烈火炼真金。没有一片黑暗能够阻挡必将到来的胜利曙光。只要我们共结“一条心”、共绘“一张图”、共下“一盘棋”,一如既往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我们就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就一定能够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从胜利迈向新的胜利!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