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十二项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1日20:5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11日电 为深入贯彻湖南省政府2月7日召开的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省银保监局、湖南省财政厅等6部门联合出台的《湖南省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第一时间迅速行动,出台《浦发银行长沙分行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从“五大方面”研究制定了十二项举措全力支持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度时艰。

开辟绿色信贷审批全流程通道,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该行推行应急周转金贷款业务,主动对接存在资金周转需求的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医药或医疗设备生产企业、医药流通企业、医疗防疫卫生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发放应急周转贷款,缓解燃眉之急。多策并举助力受困企业度难关,对疫情影响较大发展前景暂时受困的企业,承诺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因受疫情影响,存在资金困难,难以偿还到期贷款的企业,一户一策,通过借新还旧、展期、调整还款计划、降低利率等方式,为企业纾困尽责出力,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举措,该行建立了全流程服务,确保信贷资金及时投放。对涉及疫情防控、受困的相关企业建立覆盖信贷准入、审批、投放的全流程绿色通道,明确专人审查,限时办结。相关业务若无需提交贷审会审议,对已有存量授信客户,新申请授信24小时内完成批复;对全新客户业务申请,72小时内完成批复。若相关业务需提交贷审会审议,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搭建“快审、快批、快放”的简化流程。

建立差异化精准服务机制,大力推进企业信贷项目落地

该行加速重点项目审批与投放,推进辖内重点客户、重点项目信贷审批与投放,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对存量重点项目保障按进度放款,对新项目、新客户实施前后台平行作业,有效提升审批与投放效率。在扶持中小微企业方面,帮助中小微企业提振信心,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餐饮住宿、批发零售、物流运输、旅游等行业,通过创新业务品种,如无还本续贷、简化业务流程等手段,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尤其大力支持科技成长性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扶持更多中小微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为确保满足生产生活基本保障领域企业的融资需求,该行同步做好涉及生产生活基本保障领域企业的金融支持,对煤电油气、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和交通运输业,保障存量融资的稳定,原则上只增不减。

转变金融服务模式,加大线上办公和金融服务力度

疫情期间,有效缩减人员线下交流,灵活开展线上办公,该行开展线上贷审会集体审议形式,对于按照规定必须履行集体审议的业务,通过电话通讯、微信会议、视频会议等方式非现场形式审议,提升决策效率。该行加快推广线上服务举措,通过在线贷款、在线贴现、在线银税贷、在线1+N融资、在线提款、在线灵活付息、在线保函、在线申请无还本续贷、在线“e账通”等形式,提升了在线服务效能,提升了企业复工复产效率。

多渠道纾解企业复工复产困难,降低企业复工复产成本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还创新融资模式满足企业需求,企业因抗击疫情、复工开工需要,可根据实际情况,其给予阶段性信用贷款,或发放中长期贷款,合理满足企业需求。通过“1+供应链”融资模式、网络贷款等形式,多途径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

该行大力降低疫情防控、重点复工复产企业融资成本。对疫情防控、重点复工复产名单内客户,实施优惠利率政策。同时开通账户服务绿色通道,确保企业资金流动迅速高效,对涉及防疫物资企业或受困企业的账户开立,及时响应,优先办理,合理免除相关费用,给予便利。

针对个人客户,积极稳妥做好金融服务

据了解,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开辟了个人客户服务专线通道。对于1月23日(含)-2月29日(含)期间内有还款计划的线上和线下个人贷款业务(不含公积金业务、委托贷款等非我行出资的个人贷款),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还款的,在该行审核真实有效的前提下给予一定时间的宽限期,宽限期内可不计收罚息、不上报征信逾期。(黄辉)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