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关键点,打好主动战

2020年02月12日09:04  来源:湖南日报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省委要求,立足新阶段新形势新特点,着力推动防疫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前端走,切实加强主动防疫、减少被动感染,变疫情防控遭遇战为主动战。

在前一阶段猝然来临的遭遇战中,全省上下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千方百计防疫情扩散,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怀化市疑似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连续8天为零,正是因为坚决贯彻“四个集中”,将疑似病人快速排查、快诊快治;郴州在全省率先使用中医干预治疗,治愈省内首批患者和年龄最小患者,到目前为止无重症患者;湖南大学科研团队攻关研发的“家庭简易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检测技术与试剂盒”,正在部分医院进行临床检测,民众有望足不出户便可进行定性检测……

如今,战“疫”进入第二阶段,各工厂、企业、商超陆续复工复业,经济生活秩序逐步走向正常。疫情防控的点位有了较大变化,思路和打法也要随着形势发展变化而不断调整、创新。必须更加突出科学防控,更加突出合力攻坚,更加突出精准施策,更加突出依法防控,更加突出供应保障,更加突出舆论引导。在主动预防、主动检测、主动管理上下更大功夫,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

当前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我省从原来的输入性疫情为主,开始向“二代感染”、家庭聚集性疫情转变;随着人流量逐步回归常态,防疫重点场所、重点区域也开始由社区向人员密集场所拓展。“我省的防疫重点由坚持社区排查为主,转向社区排查与主动防疫并重。”根据省委这一重大判断,我们必须在车站、码头、厂区、园区、食堂、宿舍、车间等重点场所布下重兵,在关键区域集中精力,把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基本单元、每一个具体岗位。

全覆盖、无死角,最有效的办法还是——“谁家孩子谁家抱”,守住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核心要义正在于此。打响社区保卫战,采取周密精准、管用有效的措施,把这道联防联控最有效的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元渠道。在基层社区、广大农村基础上,各类企业、单位、园区、工地将成为新的防控主体,必须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掌握员工外出情况、接触情况、健康情况,严防隐瞒不报者“埋雷”;各级党组织要派出防疫联络员(联络组),与企业党组织一道做好体温检测、组织筛查、个人卫生、中药预防、食堂消毒、集体宿舍管理、工厂防疫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建设等工作,封堵一切可疑情况。

此外,充分发挥中医中药作用,增强员工的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既千方百计扩大医护用品产能,又倡导科学使用、节约利用口罩资源;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复工前员工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充分发挥广大志愿者的作用,在人员密集场所帮助做好体温检测、消毒防护、卫生清洁、秩序维护等工作,都是这场主动战的一部分。只有全员上阵、主动作为,才能筑牢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