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生上好战“疫”这一课

2020年02月12日09:36  来源:湖南日报
 

  根据最新消息,湖南省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开学时间不早于3月2日。本周一开始,我省各地中小学为了补上因疫情耽误的课程,借助空中课堂、云平台开展网上教学。“停课不停学”当然值得称道,不过相较于补上书本知识,当前给学生们上好战“疫”这一课也非常重要。

  让学生学会敬畏。“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不少人抱怨现在的学生不太懂得珍惜生命和资源。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成人以震撼和反省。我们同样可以引导学生从疫情中反思成因,从而懂得敬畏自然、敬畏生物;可以引导学生从社会防控、家庭防控中,懂得遵守公德、遵守法律;可以引导学生从病毒与人类的如影随形中,懂得如何护己和护人。对学生而言,良知和人格是人生的方向,这时候不建议只让他们安心读书,哪怕是高三即将高考的学生。现在的明白和体悟,比学生们以后从历史、生物课本里获得的知识可能要深刻得多、有用得多。

  让学生学会感恩。感恩是生活的太阳。一些父母,不时感叹自己的孩子有些冷漠和自私。面对疫情我们身边涌现的无数“逆行”的背影,热血战士、守望亲邻身上散发的精神气度和人文光华,就是让学生们懂得感恩最好的教材。学生们今天仍有衣食无忧的生活,仍有平静的书桌,背后是无数“最勇敢的人”的付出。“无数的人们、无尽的远方都与我有关”“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密码。给学生们上一节感恩课,讲明白“我”与他人、家庭、社会、国家的关系,利于锤炼他们完整的人格。

  让学生学会勇敢。面对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前方后方、国内国外,无数人无惧无畏,面对危险勇敢“逆行”,医护人员穿纸尿裤救治患者,解放军全面接管病区,公职人员从年前到现在还未停歇,我们有责任让学生们从战“疫”中砺一砺战斗的豪气,接一接英雄的胆气。这场战“疫”中,还迸发出多少社会治理、团队协作的智慧,同样值得学生们受用一生。西南联大校长蒋梦麟说:“强民之道,惟在养成健全之个人,创造进化的社会”。知识和本领是人生的力量。给学生们上一节社会治理课,利于他们未来掌握更多科学本领,建设更现代的社会。

  当然,家校合作是最完美的教育。空中课堂毕竟资源有限,父母、长辈也可以耳濡目染,给与引导。(金雨 四平)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