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期间 湖南省肿瘤医院放疗综合科治疗不间断

2020年02月13日15:2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13日电 “主任,明天上班还按原计划进行吗?我一定到岗”“主任,消毒的任务就由我来负责,我有经验”“主任,服从安排,随时加班都可以”……..

疫情当前,湖南省肿瘤医院放疗综合科副主任倪千喜自大年初三开始不断接到科室员工的上岗请求,这令他十分感动,连日来他对科室按时接收患者做治疗的担忧一扫而光。

湖南省肿瘤医院放疗中心主任王晖介绍,放射治疗是肿瘤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约70%的肿瘤患者需要接受放射治疗,其中45%可治愈的肿瘤患者当中,放疗的贡献率达18%。

跟疫情较量,与病毒赛跑,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趋势,许多患者年前未完成的放疗还能按时接上不?延迟预约会到什么时候……这些都是广大肿瘤放疗患者迫切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大家都在等候医院的好消息。

为解决实际问题,倪千喜通过微信群组织党员、骨干讨论,听取大家的意见,没有豪言壮语,大家朴实的说到:“癌细胞不会因为疫情的发生而停止生长,确保患者及时治疗是第一位的,我们必须迎难而上。”

关键时刻,齐心协力,把困难、危险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患者,彰显了他们普通医者的为民情怀!

为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举措,科室单独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方案》和《放疗患者告知书》;针对放疗出入口多,人员流动大的楼栋,倪千喜副主任实地查看,对人员出入路线进行优化,专人负责把守;工作人员和患者进入工作区必须进行体温监测。

同时,加速器治疗组组长、支部副书记陈章定利用休息时间主动承担对工作场所、放疗设备外表、放疗辅助装置的消毒任务;工作人员的防护配置按要求发放到位,即时监督。截止目前,他们已为患者完成放射治疗2500余人次,真正做到了抗疫抗癌两手抓、两不误。

来自宁乡的患者张先生(化名)感慨的说:“来医院前就接到病房的排查电话,问我有没有武汉接触史,有没有发烧。现在每天都是戴口罩、监测体温、电话通知定点治疗、放疗机房每天消毒、医院食堂直接送餐到病房,疫情严峻,但医院防控举措严实,住在这里,我很安心,医务人员辛苦了。”(刘孝谊)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