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湖南援鄂护师殷俊:大家每天都在往好的方向改变

2020年02月15日17:4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5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 主管护师 殷俊

2020年02月15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天气大雪。今天是来武汉的第20天,时间过得飞快,从第1天的陌生到现在的熟悉,我每天都有新的改变,每天都在往好的方向改变的还有我们金银潭医院南7楼ICU的重症病人。

20天前,我刚来的时候他们几乎都是气管插管,上着呼吸机,上着ECMO,深度镇静,一动不动,到现在很多病人可以用高流量支持呼吸,可以和我们经常交流,可以自己吃饭喝水,这是很让医护人员感到欣慰的改变。

这几天印象深刻的是照顾三位上了年纪的老爷爷,听力都不好,都上着无创呼吸机,目前的生命体征还算稳定的,虽然治疗护理也不少,虽然他们一会要喝水,一会要吃东西,一会要上小厕,一会要翻身,一会要咳痰......虽然我忙前忙后,虽然我扯着嗓门和他们交流,虽然我大汗淋漓口干舌燥,但是我很开心,一点都没觉得累,因为他们看上去精神都越来越好。

还记得我之前说过的那位想要氧气罐的爷爷吗,他在我们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坚持下来了,在ICU住了12天终于转去了普通病房了继续治疗了。

每天下了班都会关注疫情的动态变化,希望听到好的消息,想知道疫情什么时候可以结束,高兴的是现在已有近两万名医护精英集结在疫情的一线,能看到越来越多的病人病情好转,解除重症监护,能看到方舱医院的病人跳起了广场舞,能看到治愈出院的病人越来越多。虽然我不清楚疫情会怎么发展,但是我知道一定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今天我们支援金银潭医院的5人队终于和湘雅医院的大部队会师了,感觉浑身又充满了力量,好想相互的紧紧的拥抱一下啊,由于疫情的关系,我们只能简单寒暄,含着泪挥挥手继续奔向战场,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在不久的将来相拥而笑!今天武汉大雪,瑞雪兆丰年,这一定是个好兆头!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