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负荷!希腊收紧难民政策

2020年02月17日09:23  来源:新华网
 

  面对难民及非法移民持续涌入的压力,希腊政府近来收紧难民政策,包括加速遣返难民程序、修建海上屏障和整改多座难民营。

  2015年难民潮高峰之际,非洲和中东战乱地区难民经由希腊、意大利等“门户国家”大量涌入欧洲,其中不少人偷渡到希腊一些岛屿后长期滞留,增加希腊方面的收容压力。2019年夏季以来,抵达希腊的难民数量再度激增,引发警惕。

  现阶段,每天都有难民经由土耳其涌入希腊莱斯沃斯岛、萨摩斯岛、希俄斯岛、莱罗斯岛和科斯岛。这些岛上建有多座难民营,合计收容能力为6200人,现在却收容超过3.8万人,超负荷运转情况日益加剧,卫生和安全条件难以保证。

  为缓解这些岛屿的收容压力,希腊政府多次试图把部分难民从岛上转移到希腊本土,但是进展并不顺利,遭到希腊本土居民的质疑和反对。法新社报道,希腊政府先前承诺到2019年年底向本土转移大约2万名难民,迄今还没完成一半任务。

  联合国难民事务官员菲利普·勒克莱尔本周提醒:“关键的是,把难民(从希腊各岛)尽可能多地转移到希腊本土,以便他们继续申请庇护程序。”

  希腊移民部长诺蒂斯·米塔拉希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重申:“减轻这些岛屿的拥堵压力,是我们的头号任务。”

  米塔拉希说,希腊政府着手加速处理难民的庇护申请,最多批准为期3年的庇护,并且尽快把申请遭拒的难民及非法移民遣送回土耳其。欧洲联盟与土耳其2016年达成应对难民潮的协议,欧盟承诺向土方提供60亿欧元,换取土方限制难民经由土耳其前往欧洲。土耳其方面多次抱怨,这笔钱只有半数到账。

  此外,希腊政府打算尽快在爱琴海设置一道“浮动屏障”,长2.7公里、高1.1米,以期拦阻偷渡客抵达希腊各岛。多个民间团体和慈善组织则质疑这一措施能否奏效,担忧这些设施会影响沉船救援行动。近年来,地中海多次发生难民船倾覆事件,往往造成数十乃至上百人遇难。(杨舒怡)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