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护士黄洁:大家把生命交到我手上,我必须要让自己动作更熟练

2020年02月17日12:4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4日

记录人: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 黄洁

地点:湖北黄冈

护士黄洁在工作。受访者供图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来到黄冈两天,这两天很多朋友都在发信息问我:“情况怎么样了?吃住习惯吗?是不是已经开始上班了……”

这两天我们都在集中培训,虽然大家都是经验丰富的医生护士,但面对新冠肺炎它要求你不但要临床技术好,更重要的是你的防护措施一定要做得好。我们必须要做到人人都熟练掌握才能安全上岗。

我们这只队伍来自湖南4家不同的医院,每家医院的防护服以及穿脱标准都不一样,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练习,以什么标准去练习。

有人提议每家医院推选一位考官出来大家一起商量制作标准,再由各个医院分开组织练习,最后抽签集中考核。因为我在来之前在隔离病房工作过,有穿脱防护装备的经验,所以队里一致推选我去当选考官,我顿时觉得“压力山大”,大家把自己的生命交到我手上,我必须要让自己动做更熟练,更标准才能去指导大家。

我们4名考官跟队里的感控专家一起协商后制定最初的操作标准,总体原则就是不要污染。

在训练的过程中大家又发现各种问题,例如脱护目镜时如果手没抓紧,护目镜就容易移动,污染你的脸。防护衣的款式不一样,我们的手是从内还是从外脱帽子等等,我们四名考官把训练中发现的问题跟专家反应,然后再整改,我们的操作流程终于定版。

下午考核开始,大家都主动找到考核官来考试,我拿本子一条条记录下大家动作还需要改进的地方,动作还不太熟练的成员考核完后又默默地找来衣服在一旁强化训练,每个人都认真做好每一步操作,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个注意事项,大家都知道前面等待我们的是一场硬仗,必须熟练掌握防护技巧。考核一直持续到晚上八点才结束,全员过关,队员们大声喊到:“考核结束,安全上岗。”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