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欲带1.2升酒精进站被拦下 酒精、84消毒液不能携带上火车

2020年02月19日10:57  来源:华声在线
 

男子欲带1.2升酒精进站被拦下,铁警提醒:

酒精、84消毒液不能携带上火车

连日来,随着各地开始复工复产,一些乘坐高铁的乘客欲将消毒用酒精、84消毒液等带上火车,在过安检时被拦下。记者今日从长沙火车南站方面获悉,仅2月18日一天,车站就查获酒精约7升。对此,车站提醒,酒精属于易燃品,84消毒液具有腐蚀性,均禁止携带进站上车。

2月18日上午10时许,长沙火车南站工作人员在车站安检口发现一名旅客包内装有两瓶不明液体。经检查确认是用矿泉水瓶装的 1.2升医用酒精。

原来,今年41岁的黄先生准备乘坐当日列车回广州,因担心买不到酒精,就用矿泉水瓶灌装了两瓶酒精,打算带回家作为消毒之用。黄先生说,他此前也听说过坐火车不能带易燃易爆的物品,但没有具体了解过是哪些东西,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带着酒精进站了。工作人员耐心地讲解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的规定,黄先生果断放弃了酒精,还表示要把这些常识讲给家里人听。

车站方面提醒,酒精、双氧水等属于易燃易爆品,即便是疫情期间也严禁携带进站上车。为做好疫情防护,旅客可以携带消毒湿巾或酒精棉片等擦拭消毒,到达目的地后再另行购置消毒用品。(记者 杨洁规)

延伸

家中囤酒精不要超过500毫升

专业人士表示,家中确实需要酒精消毒时,可购买小瓶装的酒精,不超过500毫升,以够用为宜,不要大量囤积。消毒产品应储存于阴凉、通风处,远离火种、热源,避免阳光直射。酒精容器应首选玻璃或专用的塑料包装储存,并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尽量不要使用普通矿泉水瓶等非专用包装物盛放酒精。消毒产品应该放在小孩触摸不到的地方,避免误服,还应教育孩子不要随意触碰消毒产品,更不能用火点燃。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