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保卫战 湖南省人社厅再发力

2020年02月20日12:3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20日电(何萌 曾鹤群)“抓紧时间全面摸清在家待业农民工数量。”“必须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企业对接,掌握更多的岗位数字。”“线上招聘服务必须进一步增强。”2月18日,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又一次组织对农民工返岗企业复工等进行工作调度。

作为劳务大省,湖南拥有1632万转移就业农民工的庞大的群体和众多企业,疫情期间返岗会存在哪些困难?当前的工作还存在哪些差距?下一步从哪些方面发力?湖南省人社厅通过“诸葛亮会”,把查到的问题归纳总结摆到了台上。

“农民工群体对疫情有恐慌,不敢外出务工。”“机械、建筑业等企业开工复工存在困难,导致岗位减少。”“农民工出行和外出就业有限制。”一系列症结抛了出来,都是难题。

“疫情发生,单靠打工收入的农民工群体损失是最大的。一两个月不上班,有些家庭会返贫,加之农民工群体基数大,会对我省经济增长,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造成影响。”湖南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赞佳提出,必须把农民工返岗企业复工作为当前全省人社部门重要工作来抓。

如何破题?湖南省人社厅要求全省人社系统精准施策,从政策、监测、服务和机制等方面打出“组合拳”,给予农民工群体和企业全面支持。

政策到位

农民工群体对疫情有恐慌,不敢外出务工。归根结底担心的是安全问题,这既有身体上的安全担忧,也有心理上在疫情环境下对权益保护的安全担忧。

对此,湖南省早在2月9日就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城服务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全力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城服务工作,特别是安全工作。

机场、车站、码头、公路出入口和用人单位等场所,是农民工返城路径的重要节点。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和安全复工复产工作的宣传力度,降低工作场所人流密度,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做好周密的防疫防护安排再复工复产。

早在春节前,湖南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也在全省开展“湘融湘爱”农民工专项服务活动。各地要组织实施“农民工权益关爱湖南行动”,完善农民工权益保障多元处理机制。组织开展“农民工市民化融合湖南行动”,引导建立城乡各类要素双向流动、平等交换机制,积极梳理涉及农民工子女上学、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权益及农村“三权”等事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农民工市民化。

目前,湖南省人社厅正在酝酿出台稳企稳岗稳就业相关政策,其中就包括推动落实农民工同等享受失业保险相关待遇等重磅政策。

监测到位

岗位减少,更需要监测数据以科学调度返岗复工工作。湖南省人社部门一方面将全面摸清农民工返乡返城基本情况,包括摸清“在家”底数,精准宣传政策措施;摸清“流动”底数,做好人员信息跟踪;摸清“返岗”底数,引导就近就地就业;另一方面,要深入企业、园区摸排情况,详细掌握企业开复工情况。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根据部分市州摸底统计,湖南省共有返乡农民工约920万人,占全省农民工总数的55.8%。湖南省人社部门已对1519家企业开复工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培训、资金等方面需求以及劳动者求职意愿,同时还将“点对点”加强联系,及时掌握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企业用工需求。

目前,湖南省已建立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工台账,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对接服务,为重点企业招工约6000人。并按计划与95家重点企业保持24小时联系,对1800家企业开展周调度,与广东、浙江等省已加强对接沟通。

服务到位

针对疫情期间农民工出行和外出就业限制问题,湖南省人社厅要求各地及时开通“返岗直通车”类似服务,给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的就业服务,力求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目前,湘西州、娄底等地已纷纷开通“返岗直通车”。2月17日,湘西州已有400名农民工通过“返岗直通车”返岗。2月18日上午,娄底新化县175名农民工跨出家门,分乘七辆大巴车,开赴长沙浏阳蓝思科技公司务工。

同时,各地要依托“互联网+就业”线上服务平台,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就业服务行动。据悉,春节以后,湖南省累计线上发布岗位信息41.7万条,劳动者线上求职登记30万人、成功上岗1.8万人。

各地积极创新方式帮扶企业,如湘潭人社局开展“送补贴、送政策、送服务”活动;长沙市人社局举办援企招工小分队出发动员会,9支招工小分队奔赴省内9个劳务输出地,开启为期11天的劳务对接活动……

“助力复工复产还需要健全机制。”黄赞佳表示,下一步要在省级层面加强与广东、浙江等省的对接,与卫健委、交通等部门单位加强协作,与市县等共同帮助农民工返岗企业复工。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