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怎样复工,经济如何回正轨?株洲这样干

2020年02月25日16:2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汉德车桥(株洲)齿轮有限公司陆续复工复产。受访企业供图
汉德车桥(株洲)齿轮有限公司陆续复工复产。受访企业供图

人民网长沙2月25日电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株洲市各县市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巧用“加减乘”法,优服务、解难题,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复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门开工,经济发展逐步回归正轨。

服务升级,关键资源做“加法”

2月20日,位于荷塘区金山工业园的汉德车桥一期生产基地,63条生产线已经复产。2月5日复工以来,该公司严格执行各项科学防疫措施,进出厂门测温登记,厂区每4小时消毒一次,实行分餐制。员工每天通过微信小程序登记接触到的人、生活轨迹等。目前,该公司已有800多人复工,日生产额达160万元。

企业复产,防疫物资、人员是关键资源。荷塘区列出企业清单,实行“一企业一分析、一企业一政策、一专班一服务”,以镇办为单位,发放企业员工、车辆通行证,着力解决复工企业通行难等问题。

渌口区开展“三送三问”活动,即为企业送防控物资、送防控技术知识、送惠企政策,问询企业需求、问询企业建议、问询企业应对当前问题的对策,区委组织部从全区事业单位中选派157名副科级以上干部,点对点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芦淞区聘请第三方职业病防治机构,组建20支专业防疫队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三个一”,即建立一套完备的防疫体系、一本全面的员工健康管理台账、一支专业的企业防疫队伍,确保企业防控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石峰区严格实行企业厂区(项目工地)封闭式管理,设置施工围墙或临时隔挡,落实职工佩戴口罩施工作业、场地定时消毒、体温检测等要求,为复产企业和项目配备口罩76000个、消毒液2500公斤、测温枪115个。

株洲高新区出台了企业用工“六条”,明确3月15日前,园区企业员工来源地较集中(30人以上)的,由政府组织专车、专员、专业医护人员负责包车接送,包车费用由政府全额承担,企业省外员工自行回株洲的,可获200元交通补贴,缓解企业用工。

减、免、缓、补,企业负担做“减法”

2月18日,华联瓷业溢百利分厂发往美国宜家的33514件瓷器全部出厂,这是该企业自2月10日复工复产后完成的第一批订单。

为保证在疫情期间,产品出得去、进得来,醴陵为300余家企业开辟海关备案“绿色通道”,对报关资料容缺办理、企业延后改正,紧急情况可先行登记放行,后续补办相关手续。对本地出口涉检企业,及时跟进指导运用各项出口环节惠企政策,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汇总申报、担保放行等多种模式快速通关。

减、免、缓、补……各县市区主动作为,给量大面广的企业做减法、精准减负,帮助企业应急过关。

株洲经开区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十条措施,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减费降税、房租、稳工稳岗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同时,针对员工用餐问题,从区内选择2家定点餐厅为企业配送外卖,区财政按每盒10元给予补贴。对复工重点企业的外来员工进行快速检测,检测费用企业承担部分则全部由区财政买单。

攸县出台园区企业全部免收3个月租金、供热企业免收3个月费用等10条措施,并建立园区骨干企业产业发展基金2亿元,实施“助保贷”。

渌口区政府金融办积极协调驻区金融机构落实金融支持政策,株洲珠江农商行主动下调株洲金韦硬质合金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贷款利率,让利于企业。

补链转型,高效复产做“乘法”

2月8日,位于炎陵县中小企业创业园的湖南博友医疗器械制造有限公司口罩生产线开始试生产。正式投产后,可日产口罩1.5万至2万个,除满足当地需求外,还将销往其他地区。

企业能这么快就试产,得益于炎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事特办。2月7日下午,该局收到该公司注册申报的资料后,立即安排3名工作人员,全程提供业务咨询、表格填写、材料初审、指导办理等“保姆式”服务,直到为该公司办妥营业执照。

针对口罩、防护服等重要防疫物资缺乏的问题,各县市区利用本土现有资源,推动多家企业“应急转型”。

2月10日,醴陵市船湾镇的湖南韶峰服饰有限公司在醴陵市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下,顺利办好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和备案注册证号。目前,企业已购买了一批医用防护服原材料,请求山东一家专业防护服生产企业进行远程技术指导,预计本月能批量生产,日产能可达10000套。湖南润富祥服饰有限公司试产的第一批口罩已于2月14日顺利下线,样品已送食药监部门检测。口罩从定版到出成品,只用了不到半个月时间。

位于茶陵的湖南凌亦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劳动保护产品的企业,2月15日公司负责人拨打了茶陵县市场监管局窗口服务电话进行预约。当日下午3时,政务大厅工作人员以无接触方式为其现场办理了审批,企业准备投入生产医用口罩。(邹怡敏)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