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可以外出活动吗?家长如何帮助儿童防护?

2020年02月27日11:1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2月27日电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家庭陷入了担忧、焦虑的情绪中,此时,尽量减少外出,是我们每个人保护家庭保护自己,对于疫情防控能做的最简单最直接的贡献。然而在家闷了这么久,生性好动的孩子们早就开始向往起在操场、公园自由玩耍和奔跑,同时孩子们的生长发育也需要新鲜的空气和阳光,那现阶段我们能否带孩子外出活动呢?家长又该如何帮助儿童做好防护呢?

家长如果戴孩子外出活动,建议选择空旷、通风、人少的地方。天气晴朗的时候,可以带孩子到室外走走晒晒太阳,也可以选择空气流通好的户外,进行玩耍和锻炼,但要注意不要聚集。适当的户外活动对儿童的成长是有好处的,不但可以增强体质,还有利于智能发育。需要提醒家长,现阶段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除,应尽量不带儿童去室内游乐场、商场、超市儿童玩具区等公共娱乐场所玩耍。回家后应及时脱去外套,更换干净的居家服,并给孩子和自己清洁双手。

家长如何帮助儿童防护预防感染?

首先,家长自己要对病毒有正确的认识,掌握个人防护的基本知识。其次,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家长们需要告诉他们发生了什么,解释当前的情况,可以通过讲故事、讲道理的方法清楚的告诉他们如何做可以降低被感染的风险。虽然学校、幼儿园暂时没有复课,但还是需要保持孩子们正常的作息和生活习惯。

最后对于低龄儿童,主要是以父母、家人、看护人的防护来间接保护孩子。看护人在看护孩子的过程中要戴口罩,不要对着孩子打喷嚏、咳嗽,不与孩子共用餐具、饮具,喂食时不用嘴吹食物,也不要嚼过后喂给孩子,不亲吻孩子,不对孩子呼气、喘气。护理孩子前后注意清洁双手。

父母、看护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家中做到定期通风,一般每天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房间通风时,应将孩子转移至另一房间以免受凉感冒。

2. 接触儿童的玩具、日常生活用品等物品前,或与儿童玩耍前,一定要洗净双手。

3、不要带孩子去人多或通风不好的地方,外出佩戴符合国家标准的儿童防护口罩,回家后要及时更换衣物并洗手。

4. 教育、督促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不乱摸、不吃手、不挖鼻孔、不揉眼睛。

5. 保障儿童的营养和睡眠,为孩子安排丰富有趣的家庭游戏和锻炼,提高儿童身体抵抗力。

6.疫情期间免疫接种门诊将发放新的预约通知,家长一定要关注当地儿童预防接种门诊的工作动态,请根据预约时间前往,前往时请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 家长和儿童必须做好自身防护。

7.孩子的玩具和学习、生活用品等可用75%酒精擦拭消毒。

8.若家长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时,应立刻隔离,避免与孩子继续接触,应将孩子交由其他人员照顾。

9.有疫情高发区旅行史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接触史的孩子,应及时向社区和学校报告。(张恒娇)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