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冠疫情,我们该怎么进行心理疏导

2020年02月28日10:3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28日电 目前新冠疫情已经处于决胜期,经过长时间的在家蜗居之后,广大的民众压抑了很久的情绪,似乎就要释放出来,有些人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出去遛弯,到公众场所去玩,事实上目前还远未到放松警惕的时候,我们依然要扎紧牢笼,除正常复工复产外,还是要少出门,少串门,而广大的医务工作者经过长时间的苦战之后也将出现精神和身体的双重疲劳,此时我们该如何正确面对疫情,做好心理疏导,积极面对疫情,就尤为觉得重要。以下从三个方面简述心理疏导的小方法。

一个渠道。普通民众应该正视疫情信息,只能信任一个信息获取渠道,那就是要信任官方的报道和信息发布,不要随意相信小道消息和传言,以免加深负面恐慌情绪,理性、客观认识疫情的信息,可以帮助稳定自身情绪状态。

两个感觉。一是要营造安全感、保持放松,尽管目前疫情依然很严峻,存在很多未知的风险,但是要积极关注周围社会中已经取得的防控成绩,积极和家人沟通心理情绪,使得身心尽量愉悦。二是要保持运动感,虽然我们在家里蜗居,特别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需要隔离观察14天,但是在有限的空间内也可安排一些适度的运动,来缓解紧张情绪,同时获得放松运动可以减轻精神紧张状态,提高免疫力同时可以增强自我效能感,在疫情面前让自己变得更为自信。

三个观点。医务人员面对新冠疫情应该如积极面对疫情,一是要有战胜疫情的决心和斗志,二是通过鼓励和教育,大力宣传医务人员的先进事迹,倡导医务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医务人员的亲属和朋友要时常关心他们的冷暖,主动承担医务人员的家务事和细小之事,让医务人员在处置疫情之时无后顾之忧。(杨浩)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