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线上线下服务并行 全力推动返岗就业

2020年02月28日22:4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28日电(匡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采取一系列措施,提供并完善线上、线下服务,全力确保返岗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截至2月27日,湖南省各级人社部门已帮扶1930家重点企业招工41183人。

为促进返岗,减轻疫情对用人用工的冲击,湖南建立“三个清单”,采取下派小分队、设立人社服务专员等方式,建立“农民工集中出行需求清单”“农村劳动力资源供给清单”“企业用工需求清单”,有效促进供需对接;开展“湘融湘爱”返程专项服务。

同时,推动湖南与广东、浙江、江西等地跨省劳务协作,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并为农民工提供“点对点”专车输送服务;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工作。截至2月27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组织专列、专车2331次,输送农民工 69279人,返岗农民工总数586万人,其中省内231万、跨省355万。

除了线下对接与输送服务,湖南省人社局还优化了一系列线上服务促进就业:推行线上招聘,新建“湘就业”微信公众号,建立全省企业岗位归集制度,集中开展线上春风行动。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在线累计发布企业招工信息97万条,有150万劳动者通过线上查询信息或求职。推进线上服务,重点开展“点亮万家灯火”主题帮扶和“311”就业服务,实现了“不聚集、不见面、预约办、网上办”。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目录内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普遍提高50%,分阶段实施各级各类培训,推广线上视频直播授课。另外,湖南还在全国率先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在岗位、招聘时间、就业补贴等方面给予一系列优惠。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