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宁:打好复工复产“组合拳”

2020年03月02日18:0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日电  湖南新宁县疫情防控不松劲,复工复产抢先机,打出“组合拳”,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截至3月1日,新宁县84家规模工业企业复工复产82家,复工率达到97.6%;78家农产品生产及加工企业复工复产74家,复工复产率达到94.8%;37个县重点建设项目已复工36个,复工率达到97.3%。

制定相关政策,解决“难点”“堵点”。制定出台《支持企业稳岗满岗生产十条举措》《“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实施方案》,建立县级领导定点联系重点项目和企业机制。实行“小组包企”,设立重点项目与申报、复工复产与稳岗招工、政策落实与难点处置3个小组,明确帮扶单位和责任人,对项目和企业的建设、复工复产、调度等实行“三合一”管理,协调解决防疫物资采购、项目审批、用工保障、物流运输等困难和问题。

实行统筹分类,实行“一企一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深入规模以上企业调研,协调解决企业防护物资紧缺、招工难、原材料运输不便等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突出问题。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餐饮、住宿等服务行业企业,积极减免相关租金;对生产经营活动困难的企业,减免或延期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用水用气价格按当前惠企政策结算。同时,强化土地供应、金融支持、项目储备等要素保障。在做好农产品加工企业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通过互联网、微信朋友圈、公众号等网络渠道,推进农产品线上销售。

该县从县乡两级机关精心选派300余名优秀干部担任239家“四上”重点企业的驻企联络员,同时还选派了1000多名驻村、社区“点对点”的小微企业联络员,推动各级党员干部下沉复工复产一线,实现了城市、农村全覆盖,规模以上企业和小微企业全覆盖。(杨坚 余达)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