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化:“返岗专车”送厂门  “扶贫车间”建家门

2020年03月02日16:0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日电 为帮助湖南安化山区老乡顺利返岗,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在疫情期间,安化县组织“返岗专车”为乡亲们提供“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点对点”就业服务,“扶贫车间”把工厂建到社区、贫困村、易地帮扶搬迁点,让乡亲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返岗专车”点对点服务。从2月21日起,有一排整齐划一的返岗直通车忙碌在安化返岗的道路上,把一车又一车的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点对点”送往全国各地企业,这些直通车都会定期开展卫生消毒,车上有随车医生,定时对乘客进行体温检测,确保把返岗老乡安全的送到岗位上。截止2月25日,安化共发出50趟“返岗专车”把1474名农民工安全、有序、健康的送到长沙、广东以及浙江等企业门口。

“扶贫车间”一对一帮扶。安化县有48家扶贫车间,类型以安化特色农产品加工为主,分散在15个乡镇的20个村(含异地搬迁点),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515人在家门口就业。

在疫情期间,小规模的扶贫车间很难采购到口罩等防疫物资,没有口罩和消毒水,扶贫车间就不能复工复产,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不能上班。扶贫车间主管部门县科工局听到消息后,立即下派工作队为车间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开展“一对一”的精准帮扶,累计免费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4000个、84消毒液100kg、医用酒精100kg和体温枪12支,为扶贫车间抗疫、助农增收、巩固脱贫提供有效保障。

截止2月26日,安化县48家扶贫车间有32家复工,复工率66.7%,386名贫困户返岗复工。(周巧丽 罗楚湘)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