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养成家庭日常清洁的好习惯

2020年03月03日09:2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3日电 假期结束,疫情也得到了控制,许多人返回工作岗位,除了做好往返途中和工作场所的科学防护外,回到家中,我们也要继续做好家庭卫生,养成日常清洁的好习惯。干净清爽的居室环境,有助于放松心情和身体,帮助我们更好的对抗病毒。保护家人健康,在家我们可以这样做:

客厅及居室:每天做到开窗门通风,建议每天上下午各一次,每次30分钟。定期清洗空调的过滤网。通风时,所有人要注意保暖。保持地板清洁干燥,定期用清水擦拭,无需天天用消毒液拖地。对家居的物体表面(尤其幼儿可接触的地方)每天进行清洁擦拭,如桌面、门把手、电话等。及时清理生活垃圾,被褥、衣物勤晾晒。孩子的玩具和学习、生活用品等定期清洁,也可使用75%酒精擦拭消毒或在阳光下暴晒至少2小时。

厨房:尽量开窗通风,定期清洗排风扇或抽油烟机。每日使用的餐饮具和茶具要清洗干净,可煮沸 15-30min物理消毒,或按说明书使用高温消毒箱(柜)消毒。洗碗池及餐厨垃圾及时清理,定期给家里的冰箱清洁消毒,及时清理囤在冰箱内的食物,防止细菌滋生。

卫生间:卫生间保持开窗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可采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卫生间地漏口非排水时用盖子遮挡,并每周一次向地漏内加注少量消毒液。卫生间物表、马桶/便池等要经常擦拭或冲刷。倡导良好的家居卫生习惯,采用一人一巾一用原则,使用后悬挂于通风干燥处。冲水时养成良好习惯,先盖上马桶盖再冲水,并及时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张恒娇)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