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护师崔尧红:我感受到战“疫”的艰险与残酷 “定要胜利”信念坚定!

2020年03月03日10:2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时间:2020年3月1日

地点: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叙述人: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湖南省胸科医院护师) 崔尧红

夜幕悄然降临,我准时搭上去往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专车,车窗外摇曳的街景伴着飞驰的大巴一路前行。到达医院,两层隔离衣、两层防护服、三层手套,头盔、护目镜……全副武装后,准备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这趟夜班,我负责分管隔离病房里面的19名患者。尽管前期已经做了系列思想准备,但隔离病房陌生的环境、生疏的流程、不熟悉的搭档、未知的病情,让我有些忐忑不安起来。

防护服是“盔甲”,却也是“软肋”。兴许是裹得太严实不适应的缘故,加上一紧张,我还没开始工作就有些微微出汗、头晕和胸闷,我立马意识到,必须尽快控制这种状态。

来黄冈之前,我了解了一些关于心理调整和减压的资料,于是赶紧进行自我暗示,在心里默念:“崔尧红,你一定行,你必须行,你是打不倒的小红,加油。”默念几次,做两次深呼吸后再默念,反复几次之后,明显感觉浑身有了力量,慢慢的就不紧张了。

交接班工作中,我们依次来到每个患者的床头,交接好患者的各路管道和皮肤状况后,再逐一核对治疗单。交接完之后,我开始了单独的夜班工作,给患者翻身、输液、测量生命体征,还接待了一位新来的病重患者,几个小时下来,我很顺利的完成了夜班的工作流程。

大家还记得陈琳琳吗?就是那个出征黄冈的医护人员里面年纪最小的护士妹妹。凌晨2点多,下夜班返回住宿的通勤车上,我有幸和她偶遇。当她得知我也是我们这批队员中年纪最小的队员,还为我加油打气,我心中对她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这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新冠肺炎患者,我才真切地感受到这场战“疫”的艰险与残酷。每一位患者身后都是一个家庭的缩影,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承载着战胜病痛的希望。最初的忐忑已经荡然无存,唯留下“定要胜利”的信念回荡在我心间。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