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利率“换锚”本月启动

2020年03月04日09:24  来源:湖南日报
 

根据央行规定,3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金融机构对存量浮动利率贷款的定价基准进行转换工作。记者昨天采访湖南省会金融界获悉,建行、工行、交行等多家银行发布了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的公告。部分银行已支持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办理,后续根据疫情防控进展将逐步开通线下渠道。

这次需要转换的贷款需同时满足三个要素:今年1月1日前已发放或已签订合同但未发放的、参考贷款基准利率定价(如基准利率上浮10%)、浮动利率。转换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转换为固定利率,一种是转换为LPR加点形成的浮动利率。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和今年12月31日到期的个人住房贷款,不需要转换。

建行房贷经理介绍,这相当于是央行给房贷客户出了一道选择题,重新约定房贷利率的定价基准。选择一是“固定利率”,即一直维持当前利率水平不变。选择二是“LPR加点利率”,LPR是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每个月公布一次,可升可降。当然,客户在今年3月至8月之间任意时点办理转换,均根据2019年12月LPR作为基数,加点数值不受转换时点的影响。

选择转换后,房贷客户今年的月供不会立即发生变化。记者了解到,一般而言,贷款合同约定,利率调整周期最短为1年,利率调整日是每年1月1日或贷款发放日在每年的对应日期。

业内人士建议,对于贷款剩余期限较短、剩余额度也较少的购房者,两种选择方式的差别不大。若LPR后续呈现总体下降趋势,选择参考“LPR加点”更优惠。(记者 陈淦璋)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