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医“矛利” 中医“盾坚”

丫丫没打一天针痊愈了

辜鹏博 邹晨莹

2020年03月04日10:02  来源:湖南日报
 

  上图:3月3日,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田亚文带着患者做呼吸操。

  上图: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为患者配制的中药配方颗粒。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邹晨莹摄影报道

  3月3日,是丫丫出院后在家继续隔离观察的第7天。

  “也不是很苦,有一点点苦。我能喝,坚持喝才能战胜病毒。”之前,在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西六区,5岁的丫丫每次喝下中药方剂汤药前,都会给自己鼓劲。

  “丫丫”是护士们给小姑娘取的名字。丫丫年纪小,怕打针。于是,主治医生肖明珠选择纯中医药给丫丫治疗。2月25日,没打过一天针的丫丫痊愈了,高高兴兴地跟护士们告别。

  除了丫丫所喝的那种方剂汤药,现在西六区的患者大多服用中药配方颗粒。“别看外包装一模一样,实际上是一人一方。”湖南支援黄冈前方指挥部副总联络员、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副院长曹普华为护理团队设计了“十问诀”,即有无发热、有无恶寒、有无咳嗽等。他说,透过病患的回答以及护士拍摄的舌苔图像,就能精准施治、对症下药。一个疗程约为5天,之后还会进行疗效观察、中医病情反馈、病情发展追踪等,以便及时调整处方和用药。

  中医有“疫疠之邪从口鼻而入”之说,这与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方式相差无二。支援黄冈前期,湖南医疗队中医专家使用的麻杏薏甘汤、射干麻黄汤等,都是源自古代经典方剂,又经过研究改良。仔细查看处方可以发现,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推荐的通用方剂“清肺排毒汤”不谋而合。

  胡海英入院时,内心是完全抗拒中药的。经劝导后,每天按时服两次中药,呼吸顺畅不少,睡眠质量也跟着改善。现在,她主动跟着护士练八段锦、五禽戏,再配上耳穴按摩、中药足浴。如今,包括中医药和中医护理技术在内的整套中医疗法,已在湖南医疗队接管的病区普及。

  在危重症方面,西医还是当之无愧的主力,中医对普通型和轻症患者疗效显著。“中医起到的是全身性的调理作用,增强患者对疾病的抵抗能力,缓解脏器功能损伤,让患者以较快速度恢复健康。”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副领队朱华波说,湖南医疗队治愈率高,中医药的早参与、早介入功不可没。西医“矛利”,中医“盾坚”,两者各有所长,优势互补、协同发力,便能发挥“1+1>2”的效果。(记者 邹晨莹 辜鹏博)

  (湖南日报黄冈3月3日电)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