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14个县市区连续14天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 4个市州“清零”

2020年03月04日17:0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4日电(何萌)“截至3月4日12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18例,出院病例927例,在院治疗87例,累计治愈出院率达91.1%,累计报告重症病例147例,现有重症病例15例,死亡病例4例。近10天有8天为确诊病例零报告,接受医学观察者人数降至329人。全省122个县市区中有114个连续14天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有4个市州实现确诊患者治愈清零。”今天下午,在湖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通报近期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陈小春介绍,近段时间,湖南从依法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动态调整疫情风险等级、综合施治科学救治患者、支援湖北打好抗疫保卫战等方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依法科学精准防控疫情方面,针对近期省内个别地方发生的家庭聚集性疫情,加强临床早诊断、核酸早检测,规范无症状感染者的医学观察,切断家庭聚集传播链。运用大数据分析,继续加强对湖北来湘人员的精准摸排和统一管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切实加强对长沙机场入境人员的健康监测。印发《工业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全面规范员工健康监测、工作场所防控、异常情况处置等措施。针对社会关心的复学问题,向全省教育机构、家长和学生发出公开信,提前做好预案和监测设备准备、隔离空间预备、环境卫生改善等工作。

动态调整疫情风险等级方面,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精准防控”的原则,落实以县域为单位的分区分级防控策略。根据近一周疫情变化情况,对各县市区疫情风险等级分类名单进行了调整。目前,全省低风险等级的县市区扩大到105个。

在综合施治科学救治患者方面,将基础医学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前方临床救治与后方多学科知识相结合,医疗与护理相结合,医疗与管理相结合。一方面加强轻症患者的早期干预,在加强抗病毒治疗等早期对症处理的同时,将肺康复治疗、营养支持治疗、心理治疗等措施应用于轻症患者的救治,提升了治疗效果。深化中西医协同,目前在院患者中医药参与治疗比例100%。另一方面加强重症患者的协同救治。在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由省级专家团队驻点值守,实行一人一方案、一日一评估。全省已采集康复者恢复期血浆29人次,用于临床治疗18人次;组建多支人工肺治疗团队,全力救治危重症患者。此外,还加强治愈患者的随访管理。对所有新冠肺炎出院患者每隔5天随访1次,目前已进行三轮。通过随访,指导做好定期复诊、康复治疗等后续工作。

“目前,湖南省累计向湖北省派出医疗队19批次,共1498人,其中派驻武汉市879人、黄冈市619人。”支援湖北打好抗疫保卫战中,陈小春提到,“2月27日,湖南省支援的黄冈市英山县成为该市首个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的县。湖南省支援武汉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1225例,治愈出院440例;对口支援黄冈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941例,治愈出院426例。黄冈市委、市政府两次给湖南省委、省政府致感谢信。”

下一步,湖南还将完善防控策略,与湖北省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入境关口防疫工作,加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管理。尽全力救治患者,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物资,增强重症、危重症治疗团队的省级专家力量,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加强出院患者随访管理。有序扩大医疗服务供给,继续做好急诊急救工作,重点保障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等医疗服务。在做好医疗机构感染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开放其他专科门诊。依托“互联网+医疗”,增强医疗服务的便捷性。持续支援湖北医疗救治,根据当地实际及时增派力量,适时安排医疗队员轮休轮岗,加大医疗救治和防护物资的支持力度。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