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政府军夺回西北重镇萨拉基卜

2020年03月04日09:48  来源:新华网
 

  叙利亚政府军2日夺回叙西北部伊德利卜省战略重镇萨拉基卜。土耳其军队誓言回击叙政府军进攻。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同一天说,他5日将会晤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以期就伊德利卜停火事宜与俄方达成一致。

  【再控制】

  叙利亚官方媒体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叙政府军与土耳其支持的反政府武装2日激烈交火,重新进入萨拉基卜。“俄罗斯空中力量掩护下,(叙利亚)政府军完全控制连接(首都)大马士革和阿勒颇高速公路上的萨拉基卜镇。”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一名记者当天在萨拉基卜看到,反政府武装撤退后,政府军正在清理战场。

  俄罗斯方面2日晚些时候说,考虑到确保安全以及不间断转移车辆和平民的重要性,俄宪兵当天进驻萨拉基卜镇。美联社解读,这一举措似乎是试图彻底控制这一战略要地。

  不过,受土耳其支持的反对派武装联盟“全国解放阵线”发言人纳吉·穆斯塔法告诉法新社记者,叙政府军只控制萨拉基卜镇部分地区,而这一重镇早已是一座空城。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叙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2日晚在萨拉基卜镇周边地区继续交火,反政府武装试图夺回控制权。

  多名反政府武装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萨拉基卜镇西部一些地区的战事仍在继续。

  萨拉基卜位于连接大马士革和叙北部重镇阿勒颇的M5高速公路与另一条主要公路的交会处。叙政府军2月8日首次控制萨拉基卜。不过,“全国解放阵线”2月27日声称重新占领这一重镇。

  【谈停火】

  埃尔多安2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席执政党一场会议时说,他希望与普京一起评估伊德利卜局势,达成停火或采取其他必要举措,以“避免更多流血事件”。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证实,两国总统定于5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会晤。

  路透社报道,土耳其一直无意与俄方冲突,但土耳其军队与受俄方支持的叙政府军在伊德利卜持续交火,增加土俄直接对抗的风险。

  一名土耳其安全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土方)期待土俄总统会晤找到解决方案,但(土军)不能不回应叙利亚政府军这段时间以来发起的袭击和进攻意图。”

  多名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人员说,土军的无人机袭击叙政府军在萨拉基卜前线的多处哨所,击中至少两处火箭弹发射装置。(包雪琳)

(责编:唐李晗、罗帅)